[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6月2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及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将系统推动协同治理、服务提升、平衡发展、需求调控等4大策略33条行动,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其中,2020年的交通综合治理共安排59项具体工作,272项工程项目。

  行动方案透露,深圳将通过硬件升级,增购列车,智慧化调度空车等手段,挖掘主要拥堵区间轨道运能潜力;研究逐步取消或简化对外交通枢纽到达旅客与轨道站点的二次安检流程、设置轨道站点高信用常出行乘客快捷通道、引进远程便携式快速安检设备可行性,以合理提高轨道站点安检效率。

  针对常规公交,行动方案称将鼓励在坪洲(固戍)-高新园、南山(西乡)-车公庙、白石龙-车公庙等大客流轨道OD开通响应式公交快线。持续优化公交骨干线网,调整85条以上公交线路;改善10个以上片区的公交微循环,重点保障医院、学校和保障性住房等公交服务。

  计划在福田中心区、高新园、车公庙、华强北等通勤出行集中片区推广响应式公交服务,开设防疫复工专巴及日常通勤专巴。

  行动方案透露,全市快速路限速标准有望适当提高,将开展全市主要高快速路隧道段限速优化研究工作,实施福龙路、丹平快速隧道限速提升工作;开展南坪、福龙-龙大、梅观、北环大道、泥岗东路等5条骨干道路的主线交织的排查与优化。争取完成红荔路智慧化改造提升项目,启动坪山大道、科苑大道的道路智慧化改造前期研究。

  为实现小汽车合理使用及缓解停车难问题,行动方案透露,深圳将试点推动建立深圳北站、宝安机场停车场停车收费动态调价机制;研究结合枢纽、办公集中区周边道路运行的情况,完善宜停车动态调价机制。

  持续优化既有宜停车泊位设置,在莲花路、洪湖西路等路段,优化、新增约2000个宜停车泊位。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鼓励老旧社区周边停车位错时共享。计划完善停车全流程智慧指引服务,推广医院预约停车;以万象天地、科技生态园以及宜停车位为试点开放停车位使用信息。

  行动方案表示,深圳将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在保障防疫工作的同时,适时恢复外地车使用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