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港澳通行证要多久?你的答案是一天,还是一小时?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的答案或许让你跌破眼镜。

  6月27日上午,市民施华来到位于福田辖区路边的“警务E站”。一个两三平方米的蓝色“方盒子”,像电话亭似的立在路边,外身赫然写着“警务E站”四个大字。

  他拿出身份证,插入电子港澳通行证,选择办理业务,点击操作确定。港澳通行证就办好了,只花了一分钟。

  而每天,这样的便利服务都会发生在深圳福田。

  作为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的样板城市,福田区将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在福田,能用数据多“跑路”的,绝不用百姓“跑腿”。这里的新生活方式,已超出很多人的“常识”。

  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这个“城区大脑”有点酷

  近年来,位于深圳中心城区的福田区作出前瞻性概念设计规划,推进新时代智慧福田建设。一幅“未来城市”的蓝图,跃然纸上。

  “新时代智慧福田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社会、造福民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福田区委区政府的责任与使命。”福田区新型智慧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福田可是花了大功夫。

  新时代智慧福田以“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为总架构,建设起了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的“智慧城区大脑”。

  “一中心”是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

  “五平台”是预警监测平台(大脑感知中枢)、综合治理平台(大脑控制中枢)、决策支持平台(大脑决策中枢)、公共服务平台(大脑情感中枢)、基础技术平台(大脑记忆中枢)。“百系统”是指规划开发102个应用系统,已建成32个,在建45个,筹建25个。

  别看“一中心、五平台、百系统” 浓缩为短短9个字,但却蕴含着“大智慧”。“城区大脑”功能丰富,事件分拨、应急联动、风险监测、数据共享、辅助决策、质量核查、可视化展示“样样精通”。

  “请呼叫福保街道巡查员。福保街道福保街道,现在新洲河巡查情况如何?”

  “报告总指挥,一切正常。”现场的巡查员,接通视频向指挥中心进行汇报。

  这是6月26日发生在福田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一幕,一场模拟台风“荷花”即将登陆的应急响应演练正在进行。中国长安网记者看到,此时地图上的深蓝图标代表巡查员的实时位置。

  据福田区环保和水务局局长何如介绍,福田区智慧三防监测指挥系统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多通讯技术,融合了监控视频、视频会议、对讲系统、电话等通讯手段,可以随时与巡查员、值班员进行电话、视频连线,做到即视即讲,精准指挥。

  而这只是智慧城区“最强大脑”的运用之一。

  在深圳福田工作多年的张思思,是一名白领。以前最令她头疼的就是,平时一些政府业务需要在工作日办理,她只能请假才能去办事。

  近来,她的烦恼彻底消失了。

  福田区推出“3X4”智慧政务服务改革,让群众随身、随时、随地体验贴心服务,大幅节省市民宝贵时间,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张思思办理政府业务,可以选择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

  “再也不用请假去办啦,方便多了!” 张思思笑着告诉记者。

  福田还开启了政务服务“掌上模式”。智慧福田APP作为福田对外服务移动门户,打通5大系统,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自助终端、邮政速递等,集成民生保障、衣食住行等5类服务,提供592项服务,实现了94项政务服务“零跑腿”。同时,企业、市民也可以通过APP反映诉求、参与社会治理。

  据悉,据不完全统计,福田区政务服务年度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超过90万件,按时办结率达到99.97%,业务提前办结率为89.95%。窗口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这一切的变化,福田的老百姓都真真切切地感受着。

  “想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

  6月27日,福田分局天安派出所,王辉正坐在勤务指挥中心前台,面对一台前后双面显示屏电脑,操作着。

  王辉是一名快递员,今早他的快递车不慎遗失,马上就赶来报警。

  “这是我第一次报警,跟我想的不太一样。”王辉告诉中国长安网记者,他以为报警需要警察一个个问题询问,他再一个个问题回答,做笔录。“没想到,现在报警都能自助了。”

  天安派出所教导员计昕告诉记者,过去的确是这样。办案民警需要对每一个案件询问并做案件笔录,繁杂琐碎的重复劳动,效率低下费时费力。

  如今,如果是简单案件,市民均可在自助报警系统完成,只需按表格填写案件笔录后提交,马上就可以拿到报警回执。

  天安派出所一台A4纸大小的仪器,装载着摄像头、感应器、识别器等器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它就是获得了两个国家发明专利和一个实用新型专利的“e采宝”。

  “e采宝”是由福田公安分局民警卢怀农所发明的智能采集仪,它能高速、高效、高质收集各类物品信息,并通过后台配套软件实现验证和分析,能够做到快速识别证件真伪、锁定嫌疑对象。

  2015年11月9日,福田区南园派出所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将其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各种证件通过“e采宝”收集后,系统自动识别到不同案件中的有关信息。很快,两个案件被成功串并,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一些简单的户籍办理、交罚单、出入境办理,还可在“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上操作,方便快捷。

  以前,施华万万想不到,自己花1分钟就能办理好港澳通行证。

  “过去是必须要亲自去服务大厅的。”福强派出所所长罗海涛介绍,办理一个简单的业务,必须得工作日的工作时间去。如果人多的话,还需要排队。

  “虽然办理时间10分钟,但排队是没准的。”提起排队,罗海涛也是深受困扰,半小时一小时是常有的事。

  为了解决这些烦心事,福田警方整合业务数据、简化办事程序,把出入境和人口业务链接进入互联网,群众可以从网页、APP、微信等形式网上提交申请、资料、打印回执等。同时在街头巷尾、人口密集的区域布设全天24小时自助办证设备,群众在网上或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出入境、人口等民生业务,最多跑一次、立等可取。

  现在的e警务站,全天24小时开放,服务不打烊。

  “想什么时候办,就什么时候办。穿着睡衣出门溜达就能把事办了。” 罗海涛说。

  一个“智慧法院”带来“用脚投票”

  作为办理案件量全国第一的基层法院,福田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异常突出。

  如何快速办案,同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福田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新哲告诉记者,他们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引领,把诉前调解、审判执行、法院管理三大关键业务作为发力点,配套推进“融•智•慧”三大平台建设,全面重塑传统工作流程,构建起全流程、全在线的新型工作方式,司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2017年,福田法院受理案件111942件,同比上升69.22%;结案92244件,同比上升75.16%。

  “这套系统解决了我们头疼了很久的问题。”陈新哲说。

  原来,福田法院法庭排期时间长,延长老百姓诉讼时间,诉讼体验差。

  福田法院建设了庭审管理中心智能服务平台“慧平台”,在线智能排期,为每个法庭、陪审员、速录员进行信息编码,实时在线显示工作状态;智能随机排定承办法官、合议庭成员和开庭时间,根据法官庭审需求实时调配审判法庭、安排速录员。

  “过去排期4个月的案件,现在当天就可以解决。”陈新哲指着记者眼前这个平台,骄傲地说道。

  现在每个法庭一天可以法庭7-8次,很多各方条件符合的案件,就可以当庭开庭。

  “诉讼本来就是老百姓不太高兴面对的事,我们更要提供良好的诉讼体验。”陈新哲说。

  此外,“云上公证”实行公证全流程网上办理,解决了钓鱼网站、网上售假维权取证难的问题。纠纷远程视频调解和协议在线司法确认,截止目前已处理116单。

  福田法院还彻底变革传统审判方式,首创全国“巨鲸智” 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线上办理金融纠纷类案系统,实现诉讼案件当事人不跑腿。

  据悉,自2017年6月28日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5月15日,平台收案25342宗,结案17284宗,一个法官团队年均办案量实现2倍以上增长,案件办理周期由四个月缩短为两个月,显现出在提升司法质效上的强大动力。

  因为福田良好的司法环境,现在很多企业更愿意把投资地、单位注册地放在这里。

  “这就是用脚投票。”福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丁健抬起头,自信地说。

  律师“抢单”、政府 “点菜服务”、房屋 “身份证”、物联感知预警百花齐放

  曹义军是2000年从湖南怀化来深圳打工的,今年已经度过了第18个年头。

  对于深圳的变化,他有着比别人更深的体验。

  他在深圳建工中泰机电上班,因为工程完工,常年被安排在建筑工地开施工电梯,没有休息日,公司只给每小时10元的加班费。为此曹义军上诉到法院。

  人生地不熟,又不懂法,曹义军向福田区法律援助处申请法律援助。他不知道,那头正有律师要抢他这一“单”。

  中国长安网记者了解到,福田区司法局开发的法律援助“馨援在线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现代科技方式,使用智能系统,实现案件在线分配、律师申领、值班安排、流程监管、质量监控、案件评估、数据统计分析。

  大数据“在线抢单”打破了传统人工排班、派案的做法,律师根据个人时间安排,自主报名值班任务。根据自身法律专业特长、时间安排匹配等因素,自主申领法援案件,充分调动法援律师参与法援工作的积极性。

  经过两名律师尽心尽力的辩护,今年案件已经结案。法院最终判决公司补偿曹义军上班时超时加班和一年一个月的补偿款,共计约7.1万元。

  “他们没有要我们一分钱,没有喝我们一瓶水,没有吃我们一顿饭!”曹义军操着一口带有湖南口音的普通话,一个劲地感谢。

  中国长安网记者了解到,福田区目前已经有377名律师、100家律所加入了法援队伍。2018年至今经审批提供法律援助507件,刑事案件法律帮助700件,惠及受援人1409名。

  福田政府还提供个性化服务需求的“点菜服务”,居民通过移动平台参与“民生微实事”,随手报送隐患、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参与社会共建。社区老人足不出户,通过智慧民政系统,实现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等生活服务。

  “真正做到百姓点菜,速度是相当快。”一位居民对中国长安网记者竖起了拇指。

  此外,深圳福田的每一栋房屋都有了“身份证”。以往数据都分散在各个部门,基层人员无法得到跨部门数据支持,很难全面掌握情况,导致情况不清、底数不明。

  福田区作为深圳块数据的试点区,首创了标准地址,将人、法人、房屋、事件等部门业务数据与标准地址进行精确关联。现已累计导入公安、教育、卫生、劳动社保等33个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150亿多条,关联形成了1800多万人口信息、280多万法人信息、60多万房屋信息。数据落格到楼入户,多维度可视化展示,楼栋房屋采集员、安全员、楼栋长、责任民警等一目了然。

  基层工作人员手持移动工作终端,通过定位或扫描楼栋编码,根据权限即可获取工作楼栋和该楼栋内房间的人口、法人、事件等各类数据。

  物联感知系统延伸到工业区、商贸区、居民小区等风险位置,找出“痛点”,查出“病灶”,为城区治理和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精准资料”。遇到暴雨天气,系统可根据降水量预测、水涝历史数据以及物联感知设备的实时监测,提前发布易涝点的积水预警,并通知相关人员赴场及时处置。

  “这些还只是深圳福田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的局部掠影,越来越多的创新探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们推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受理转变为主动服务,让市民感受一个智慧而温情的福田。” 张志斌说。

  (责任编辑:陈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