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市波动增大,不少资金开始流向货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即货币ETF)避险,投资人申购意愿强烈。本月以来,货币ETF规模持续增长超300亿元,总规模再度接近2000亿元。

  在6月末7月初股市行情回暖时,有“股市蓄水池”之称的货币ETF曾急速缩水10%,单周一口气流出180亿元,规模跌至1600亿元以下。然而,随着近期股市震荡加剧,场内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货币ETF规模快速扩张。数据显示,本月以来,27只货币ETF吸金超过300亿元,总规模接近2000亿元。

  实际上,行情好转、货基承压的情况在去年底时就发生过,而行情震荡、货基吸金的情况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出现过,当时货币ETF总规模一度接近2000亿元。货币ETF规模与活跃度分化明显,此前货币ETF规模波动时,龙头产品表现十分活跃。

  目前华宝现金添益ETF规模重新回到千亿,银华日利ETF、建信添益货币ETF等规模排名居前,同比增长超10%。国元证券指出,货币ETF的规模分化加剧,从货币ETF的资产规模分布看,资金高度集中于前5只货币ETF产品,而规模小于千万的货币ETF产品数量众多,最少的货基规模跌至200多万,且场内交投十分不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