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开发银行(亚行)10日发布最新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年度统计报告,称亚太地区现已成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大贡献者,贡献率从2000年的26.3%跃升至2019年的34.9%。

  这份名为《2020年亚太地区关键指标》的报告提供了2000—2019年间亚行49个亚太地区成员的经济、金融、社会、环境指标等综合统计数据,其中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数据。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在全球投资和贸易中的影响力日益扩大。2019年,亚太地区经济体获得的投资占全球直接投资总额三分之一以上,同时该地区的全球出口份额也从2000年28.4%增加到2019年36.5%。

  报告称,2019年,该地区超过一半的经济体GDP增长率达到4%以上。然而,随着新冠疫情暴发,该地区采取的防疫措施导致企业业务和人们活动整体锐减,进而导致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这些因素都威胁该地区经济增长。

  亚行曾于2019年9月发布第一版亚太地区关键指标数据库,并在当天对数据库进行了更新。

  亚行成立于1966年,总部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现有68个成员,其中49个来自亚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