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至下: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水利部部长陈雷、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张晓明。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何龙 摄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 秦小艳 杨丽萍 甘霖

  9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后,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第三次开启,六位部长就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广深港高铁深圳至香港段正在联调联试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第一个亮相。他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已经基本完成,有利于大湾区建设发展的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目前广深港高铁深圳至香港段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下一步将加快编制在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中的一些重要平台载体的规划设计要进行全覆盖。同时,要力推各方面有共识、条件又具备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尽快落地。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采取“靶向治疗”解决因病致贫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遏制“因病致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要采取“靶向治疗”解决因病致贫返贫。

  李斌表示,去年我国各地采取综合措施,贫困家庭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比例下降到20%左右。今年国家将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用于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将大幅度增加,总额达到220多亿元,重点要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用于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水平。大病集中救治的病种也将进一步扩大,把妇女两癌、肺癌等纳入到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内。

  “健康扶贫‘输血’和‘造血’也要紧密结合起来。”李斌表示,今年将重点帮助贫困县加强急需的专科建设,农村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的项目要更加向贫困地区倾斜。

  水利部部长陈雷:

  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我国25个省份已在去年底建立河长制,下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今年6月底全面建立河长制,年底前全部建立湖长制。

  陈雷带来一组数据——全国已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有336名,还有55名省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总河长。全国现在水域面积大于一平方公里的一共有2865个湖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他表示,河长制、湖长制已初步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商标注册周期将压缩至6个月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在去年我国商标申请的周期从9个月压缩到8个月的基础上,今年,这一时限将再压缩两个月。

  “目前通过网上注册的商标已经达到80%以上,而随着商标的增加,对商标审查比对的工作量非常大,一个商标图形往往要比对几万个相似图形。”张茅表示,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尝试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这一难题。

  他还表示,工商总局将按照“多证合一”的要求,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程序。按照工作部署,今年7月1日前,全国要统一实施简化商标注册手续,把外商投资企业的备案和发放营业执照合并到一起,填一份表格、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继续加强对信托、互联网金融的整治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及时制止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大众对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防范金融欺诈,“如果听到有人说‘保本高收益’,就要举报,因为保本不可能有高收益,这就是欺诈,一定要向监管部门和地方金融办报告”。

  郭树清认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把杠杆率稳定下来,并尽可能降下来,企业、政府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也要降低。他说,居民家庭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很危险。

  他同时表示,防范金融风险要继续聚焦影子银行,同业、理财、表外这些交叉金融的风险仍是整治的重点。信托和互联网金融还是薄弱环节,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强整治。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张晓明:

  港珠澳大桥年内开通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张晓明透露,港珠澳大桥将于年内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出台实施。

  “这件事已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下一步要通过调整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创新改革有关体制机制,促进大湾区人员、货物、资金、信息流通,有效集聚整合大湾区资源,使粤港澳三方优势互补,产生系统效应。”张晓明说。

  他表示,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下一步还会出台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一些政策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