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深圳人才公园,黄花风铃木正值花季。1 深圳人才公园,黄花风铃木正值花季。
2 3月7日,航拍的深南大道香蜜湖路段看上去就像一条鲜花织就的彩带。2 3月7日,航拍的深南大道香蜜湖路段看上去就像一条鲜花织就的彩带。
3 龙岗区凤凰大道的黄花风铃木。 李上彪 摄3 龙岗区凤凰大道的黄花风铃木。 李上彪 摄
4 牛角龙花田被各色鲜花覆盖,十分壮观美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4 牛角龙花田被各色鲜花覆盖,十分壮观美丽。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三月的深圳,桃红柳绿,花团锦簇。漫步在深圳街头,满眼绿意盎然,万紫千红斗芳菲。金灿灿的黄花风铃木、粉紫浪漫的宫粉紫荆、绯红如霞的簕杜鹃、明艳似火的沙漠玫瑰……让人不知是在花中,还是在画中。昨日,深晚记者随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探访春天的足迹,深圳人才公园、前海路、坪山新区牛角龙花田等地美景如画。

  在深圳人才公园里,环湖盛开着一溜明艳金黄的花朵,那就是近日刷屏的“网红”黄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是落叶乔木,花冠呈漏斗形,像风铃。如今恰逢3月花期,黄橙橙的花朵挂满了枝头,沉甸甸的,惹得往来游客争相在树下拍照。一阵风轻轻吹过,金黄的花朵随风飘落,散了一地,恍若“满城尽带黄金甲”。

  “整个人才公园共种植了超600株风铃木,有黄花风铃木、银鳞风铃木、紫花风铃木、红花风铃木”,南山区城管局园林所副所长余宇红说,南山的花景很多,前海路和沙河东路等路段是著名的黄花风铃木观赏点,南海大道、深湾一路、留仙大道大学城段等是观赏宫粉紫荆的好去处,“欢迎大家来赏花”。

  在聚龙山公园,竞相开放着3300余株宫粉紫荆,呈现一派争奇斗艳的花海景观。该公园里有宫粉紫荆、樱花为主题树种的春园;有凤凰木、爪哇决明、紫薇为主题树种的夏园;有国庆花、黄金香柳、桂花为主题树种的秋园,以及木棉为主题树种的冬园,四季花开烂漫。

  位于坪山大道与比亚迪路口交汇处的牛角龙花田,种植的时花品种有郁金香、仙客来、羽衣甘蓝、报春花、三色堇、一串红、大丽花、绣球花、凤仙等,大地被鲜花覆盖,各色鲜花打造出的曲线花镜,展现着线条的曲线美和块面色彩反差美。花田犹如一幅色彩缤纷的大拼图,又宛如满载水彩的调色盘,十分壮观美丽。花田配有红木坐凳、垃圾桶、厕所等生活设施,绝对是游客旅游和休憩的好去处。

  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美景,是深圳这些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成果。今年,深圳将实施一系列环境提升工程,建设美丽深圳,以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据深圳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称,全市将建成20条以上的“花卉景观大道”、10个以上的“花卉特色公园”、74个花漾街区、148个街心花园,新增一批品牌立体绿化项目,完成全市主要道路45座桥梁绿化景观提升,推进城市主要进出口景观创建,开展深南大道品质提升设计方案国际竞赛,提升深南大道、北环大道等一批重点道路绿化景观,努力实现“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