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香港科技大学。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资料图:香港科技大学。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的大学是不少内地学生升学选择,近日,有不法分子觑准机会,以“保证录取”揽客,诈骗内地学生及家长。香港浸会大学表示,不会与任何机构或人士合作,更不会预设“保证录取”,呼吁内地学生及家长不要上当。香港教育局也强调,没有委讬任何机构于内地为香港的专上院校招生。

  根据香港八大院校统计,每年共取录约1500名内地新生,吸引数以万计内地生报名。据报道,有山东威海市家长向香港媒体发讯息求证,有招生广告写明“香港教育署(局)和香港传媒集团合作在内地招生,保录取。”并声称,香港浸会大学招生处于7月7日面试内地学生。据家长称,为此事支付了数万至十万元人民币不等,他们最关心的是,能否保证可以就读,以及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如何?

  对此,浸会大学表示,招生原则一向是择优而录,不会与任何机构或人士合作,更不会预设“保证录取”。根据其招生流程,校方于6月11日已截止申请,收到大约3700份申请,计划录取约140人,校方六月下旬完成面试及录取程序,获录取的同学将于7月7日前获大学通知。校方补充,若申请人有任何疑问应直接向大学查询。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香港的专上院校在招生方面享有自主权,教育局不会干预其招生程序。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言人称,不参与资助大学招生事宜。

  此外,香港科技大学发言人提醒家长和学生,应避免于网络及非官方渠道获取入学资讯,因为当中资料多与事实不符,对科大入学详情描述也不确切。发言人强调,科大从未委讬任何中介公司、人士或机构,代办处理报名、面试培训、招生取录相关事宜。

  香港理工大学及岭南大学也强调,没有委讬任何中介公司在内地招收学生及录取工作。岭大则指出,已在招生网站及宣传刊物内提醒公众。

  香港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汤修齐表示,香港学生和内地学生升读香港的大学是分开申请的。对于招生广告的内容,他认为如果属实,显然不是公平竞争,也令家长和学生反感。他认为,家长应该向相关院校和政府部门直接查询,不要只信私人机构一面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