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前日,深圳市“星期三”餐饮食品安全提升工程执法行动在福田竹子林地铁食堂开展,市食药局对福田区竹子林两家地铁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经量化检查,侨城东食堂维持现有量化等级B级;西区食堂由A级降为量化等级B级,通过整改如果达到A级标准,可以恢复A级评级。

  本次被检查的深圳市地铁集团侨城东食堂、西区食堂由志愿者现场随机选出。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据餐饮业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对餐饮单位的许可、厨房加工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操作过程、原料采购以及有关食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食品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执法抽检。

  从整体检查情况看,两家食堂的食品安全总体状况良好,但各自仍存在一些食品安全日常管理及设施问题。其中侨城东食堂存在厨房对外的门未关闭,厨房内苍蝇较多;未设食品添加剂专柜;外送餐盒无包装箱等问题。

  西区食堂存在餐具保洁设施不足、备餐间排水渠盖板漏洞过大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上述两家餐饮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在限期内报送整改报告。两家食堂被抽检的样品快速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执法抽检需要实验室检验,福田局将继续跟进检验结果并及时进行后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