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世界杯期间,球迷喜欢约上三五好友看球,把酒言欢。喝酒看球本是人生乐事,可是不少人喝了酒还开车,留下人生不光彩的一笔。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6月14日至7月2日,深圳交警猎虎队共查处饮酒后驾驶1135宗,其中酒驾723宗,醉驾412宗。在逾千的醉猫中,最小的“醉猫”是刚刚高考完的小鲜肉。

  最淡定:酒驾撞车自行报警

  6月20日17时38分左右,深圳交警接报,在南山区侨香路深云路口有事故警情。一粤B牌越野客车与辅道一棵树发生碰撞,当事人邓某有饮酒后驾驶的嫌疑。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23mg/100ml,随后经抽血鉴定检验,结果为98.09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据邓某供述,6月20日中午,其在宝安图书馆附近一大排档吃饭期间喝了半两白酒。14时40分左右,酒足饭饱后,其驾驶小车从宝安图书馆停车场出发,行驶至香年广场对面时,由于后方有一辆车准备超车,那辆车离自己车身很近,引发了车上报警仪发出报警声,邓某便往左侧看,准备跟对方理论一番,结果没有注意到车辆右侧,导致车头撞上了路边的大树。

  下车后邓某打电话报了保险,4S店的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邓某随后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称车损比较大,应该报警。于是邓某便报了警,随后被深圳交警查获。现如今邓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于6月21日被刑事拘留。

  最顽固:醉猫不开窗被交警破窗

  7月2日0时,深圳交警在龙岗街道龙岗大道丰田路北侧北行路段设卡查车时,一粤S牌黑色奔驰小车的驾驶员沈某拒不配合开车窗。现场执勤民警对其进行三次口头警告仍无效后,选择对该车进行破窗。破窗后,沈某仍然沉默不语,被带下车后仍拒不配合呼气式酒精测试。执勤民警将其带至医院进行强制抽血,经抽血鉴定检验,其血液酒精含量检测结果为96.58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沈某表示从来没被交警查过车,这次自己又喝了酒,一下子整个人都吓蒙了,以至于到医院抽血也一个字都说不出来,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后悔。现如今犯罪嫌疑人沈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于7月2日被刑事拘留。

  最年轻:高三考生醉驾被查

  世界杯恰逢高考结束,不少高三学生都喜欢呼朋唤友一起看球。原本是正常的休闲娱乐,“00后”李某却因为醉驾,成为今年被交警查获的最小“醉猫”。

  6月28日6时5分,深圳交警接报,在龙岗区吉祥路路段发生一起小车撞绿化带的事故。现场一白色小车驾驶员李某有饮酒驾车行为,经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185mg/100ml,后经抽血鉴定检验,其血检酒精含量192.66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经查,李某今年18岁,刚刚参加完高考。6月28日凌晨,李某偷拿了妈妈的车钥匙,驾驶小车搭载两个同学前往一家清吧看球。凌晨5时许,通宵看球饮酒的李某搭载同学从地下停车场出来后没多久,车速过快飞越过安全岛的绿化带,一路直撞到中间隔离绿化带才停下来。

  交警在调查中发现李某刚成年不久,还未考取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据李某供述,他已经报名考驾照学过车,平时也偷偷开过好几回妈妈的车。而李某的母亲表示并不知道儿子开走了自己的车,只知道儿子出去看球,也没多管。

  最戏精:酒驾逃跑装失忆

  大部分醉驾被查的“醉猫”都配合调查,不过也有一些“戏精”喜欢加戏。6月24日凌晨1时许,深圳交警在宝安区福海街道桥和路东往西方向设卡查车时,发现一粤Y牌小车停在查车点后方停止行驶,车上人员下车逃跑。执勤民警发现后立即阻止驾驶员胡某,发现胡某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民警问胡某“是不是你开的车?”胡某竟挠头说“忘记了”,并且不愿意提供车钥匙的下落。胡某佯装自己头疼,一直摸着头,紧闭双眼。

  在执勤民警打算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时,胡某表现出一副作呕状,拒不配合吹气,民警只好将其带至医院进行强制抽血。经鉴定检验,胡某的血液酒精含量显示结果为61.33mg/100ml,达到酒驾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