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石刻 羊城晚报记者 李力 摄泰山石刻 羊城晚报记者 李力 摄

  推荐地 泰山

  登泰山而小天下

  俗话说,登泰山而小天下。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安市的东岳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山上历代帝王、文人墨客遗迹甚多,建筑恢弘大气。

  登高看点:

  秋天是游泰山的好时节,有旭日东升、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等十大自然奇观及石坞松涛、对松绝奇、桃园精舍、灵岩胜景等十大自然景观,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泰山的人文景观,其布局重点从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顶,形成“地府”、“人间”、“天堂”三重空间。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道教、佛教视泰山为“仙山佛国”,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

  登高线路:

  泰山登山线路有很多,初次登泰山的建议沿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这一古御道,也就是东线登山。想观看泰山日出这一奇景最好选着夜间登山,晚上10:00左右出发,因为山上气候多变,看云海日出并不容易。夜间气温昼夜变化大,注意带件厚衣服上山。

  交通:可以乘坐飞机到济南,然后直接通过机场大巴前往到泰安,有旅游巴士到泰山。

庐山含鄱口风景迷人 新华社发(傅建斌 摄)庐山含鄱口风景迷人 新华社发(傅建斌 摄)

  推荐地 庐山

  匡庐奇秀甲天下

  庐山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称,既是世界遗产,也是世界地质公园,久负盛名,历史上吸引了大批文人骚客、达官贵人到此游览。庐山自古命名的山峰便有171座,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

  登高看点:

  庐山风光秀丽,群峰间散布冈岭26座,壑谷20条,岩洞16个,怪石22处。水流在河谷发育裂点,形成许多急流与瀑布,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最为著名的三叠泉瀑布,落差达155米,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美句。山中独特的气候条件会产生神奇多彩、变幻无穷的气象景观。

  主要风景名胜还有五老峰、含鄱口、芦林湖、东林寺、白鹿洞书院等。庐山上还荟萃了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杰作,包括罗马式与哥特式的教堂、融合东西方艺术形式的拜占庭式建筑,以及日本式建筑等,堪称庐山风景名胜区的精华部分。

  登高线路:

  庐山景区范围甚广,登山线路繁多,一般是从好汉坡登庐山到牯岭镇,从牯岭镇前往各大景点。

  交通:广州可直飞九江庐山机场,也可以坐火车到九江再转车到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