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冬季风光 许志伟 摄三清山冬季风光 许志伟 摄

  推荐地 三清山

  江南第一仙峰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的三清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素有“江南第一仙峰”和“西太平洋边缘最美的花岗岩”的美誉。

  登高看点:

  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它又是一座具有1600余年历史的道教名山,古代文化遗产得到完好保存。

  主要景点有南清园、三清宫、玉京峰、西海岸、东海岸、万寿园、玉灵、西华台、石鼓岭、三洞口等十大景区。

  登高线路:

  三清山南部和东部都有索道缆车上山,也可以步行上山。建议从南部上山,这里设备较新,而且上山之后可以选择南清园、西海岸或者阳光海岸任何一个地方。沿着核心景区线路走,十大景点基本可以看完。

  交通:广州直飞江西景德镇,坐车可到玉山县三清山。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瀑布溪流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瀑布溪流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推荐地 南岭

  广东最高峰

  位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南岭山脉的核心,这里是广东的屋脊,石坑崆是广东最高峰,海拔1902米,广东第二高峰也在公园内。这里是广东省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有广东省保存最完好、最大片的原始森林。秋天到到南岭登广东最高峰,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登高看点:

  登南岭,可以看到即将到来的层林尽染的秋日美景。除了要登石坑崆,海拔1600米的小黄山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片的“广东松”原始森林,最出名的“广东迎客松”就长在高海拔的山壁上,颇有黄山迎客松的神韵。登顶小黄山,直上乳峰阁,可以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气派,还能俯瞰壮观的云海。

  观瀑长廊是南中国最大的天然瀑布群,瀑布的数量、规模和海拔都很大。在落差近500米的深壑幽谷中跌宕而下,形成近百条大小瀑布。

  登高线路:

  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沿盘山公路而上,先到达观瀑长廊,然后上小黄山,最后到达石坑崆。

  交通:可乘高铁至韶关,高铁站有车前往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也可自驾经京珠高速大桥/南岭出口下,至南岭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