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仙山琼阁”景观 新华社发(杨广智 摄)武当山“仙山琼阁”景观 新华社发(杨广智 摄)

  推荐地 武当山

  天下第一仙山

  武当山是著名的道教名山,位于湖北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有72峰,36岩,24涧,11洞,3潭,9泉等名胜,构成瑰丽多姿的天然画卷,被喻为“恒古无双圣境,天下第一仙山”。

  登高看点:

  武当山从山脚下到山巅天柱峰金殿,约数十公里长的蜿蜒山道两旁修建了9宫、9观、36庵堂、72岩庙、39桥梁、12亭台等庞大的建筑群,蔚为壮观。风景名胜区以天柱峰为中心有上﹑下十八盘等险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顶”和“金殿叠影”等。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紫霄宫,坐落在武当山展旗峰下,群峰山岭环绕,历来被视为“紫霄福地”。此外,被誉为“海市蜃楼”的古建筑“太子坡”亦名“复真观”,其背靠狮子山,建筑布局极具特色。南岩宫,即南岩胜境,是武当山36岩中最美的一处。

  登高线路:

  武当山可坐索道登顶,徒步登山可从南岩乌鸦岭停车场开始,可一路登高到达金顶。

  交通:乘飞机到襄樊武当山,再乘车到武当山。也可从武汉乘火车到武当山站。

峨眉山金顶 新华社发(陈燮 摄)峨眉山金顶 新华社发(陈燮 摄)

  推荐地 峨眉山

  峨眉秀甲天下

  峨眉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境内,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峨眉山—乐山大佛,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

  登高看点:

  峨眉山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一大特色。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

  峨眉金顶与峨眉顶峰的万佛顶相邻,这里山高云低,景色壮丽,游客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观日出、云海、佛光、晚霞,令人心旷神怡。

  登高线路:

  游客可乘车到雷洞坪,步行到或坐索道缆车上金顶。也可乘车到万年寺,乘索道缆车上金顶。山上住宿条件不错。

  交通:可以先到达成都,从成都乘车到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