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拆现场。清拆现场。

  4月8日下午,光明新区2018年违法建筑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集中清拆行动在玉塘办事处玉律社区第六工业区内启动,全区六个办事处的15处共计31.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将被拆除。这是新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中清拆行动。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宏彬要求,“以大清拆、大整备推动大开发、大建设,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现场会由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邝兵主持,新区领导周子友、何奕飞,以及新区各部门、各办事处和社区的领导干部共600人参与行动。

  两个“开门红”

  一季度减存量约61万平米

  二季度开局拆31.4万平米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决定精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四城两区”建设,光明新区全面启动2018年违建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比武专项行动,把强拆攻坚挺在前面,同时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消化违建工作,形成了违建“零增量”“减存量”和“大土整”的良好局面。截至3月30日,全区违建“减存量”约61万平方米,整备土地面积173.3万平方米,超进度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双双实现了“开门红”。

  在此基础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再接再厉,进一步动员新区上下,开展新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违建减存量暨土地整备大清拆行动,重点选取了市查违办重点督查督办或阻碍市政道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15处典型建筑,拆除面积达31.4万平方米,实现了查违土整工作第二季度的“开门红”。

  其中,主会场内玉律第六工业区的22栋11万平米厂房是当日启动清拆的项目中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处,此处建筑的拆除将为深圳外环高速腾挪空间,加速推进深圳市“七横十三纵”高快速道路网建设。玉塘办事处的另一处清拆点是玉律社区的1处3400平方米违法乱搭建。另外13处清拆点位于其他5个办事处,其中,光明办事处拆除5处1.6万平方米违建;公明办事处拆除1处城市更新地块范围内3.5万平方米违建;新湖办事处拆除1处中山大学项目范围内4.5万平方米违建;凤凰办事处拆除1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建1万平方米;马田办事处拆除4处9.4万平方米违建。

  下午3点整,清拆正式启动,31.4万平违建将陆续被拆除。

  下一步怎么干?

  减存量拆字当头疏导处置

  学红坳经验变被动为主动

  王宏彬充分肯定今年一季度查违和土地整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说,强力推进查违减存量和土地整备大比武,就是要消除安全隐患,腾挪发展空间,以大拆促大建,以大建促大安,以大安促大发展,将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我们的发展优势。

  王宏彬提出,在违建减存量方面,要在坚持拆字当头、以拆为主的同时,主动研究存量违建的疏导处置政策,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土地整备方面,要总结推广红坳村整村搬迁经验,实现土地整备从被动向主动、从突击向常态、从零星向整片的转变。

  王宏彬要求全区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拓展空间对于光明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查违减存量和土地整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落实责任,密切配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坚决打赢查违减存量和土地整备攻坚战,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营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会议要求,各办事处、社区要对标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大力清拆消化一批重点违建,大力土整一批重点项目:包括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大外环、6号线支线用地等。要创新和完善大比武工作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要主动发出“查违和土整好声音”,加强督察督办和舆论宣传,将大比武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定期督办,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