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祯祥在展览中与作品合影。▲何祯祥在展览中与作品合影。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炳权) 何祯祥未曾想到,10年前踏上盐田港行政大楼,俯视港区全貌的那一刻,竟然成为他油画人生里一个转折点。在那次游览盐田港区之后,这位油画“大咖”迷恋上为海港作画。他拿起画笔,在10年间创作出近百幅海港题材的油画作品。

  与其他作品相比,何祯祥为海港作画时追求新颖明快,大气阳刚。这里面包含着他对深圳海港的骄傲:盐田港区、蛇口港区和赤湾港区。经过特区数万名建设者的汗水浇注与辛勤奋战,在短短30年间名扬中外,盐田港区更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港。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骆文冠评价何祯祥的作品时说:“把钢塔耸立、方块壁垒、七彩驳杂、人隐物动的繁忙海港,画足十年描足百幅的画家,何祯祥绝对是深圳第一。”

  画笔下的鹏城历史

  何祯祥,生于1949年10月。在来深圳之前,他在韶关地区工人俱乐部电影院负责绘制电影海报。

  1982年,何祯祥第一次踏上深圳这块土地。他应聘的深圳美术广告公司是全国第一家工商注册的广告公司,凭借着绘画的实力,他顺利成为公司的第7名员工。接下来的15年里,他在深圳几乎绘制过所有商品类型的广告,从各种商品广告到各式商品美术字,从亲身经历深圳广告业发展中,见证了这座城市商品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不过,对何祯祥而言,当时被认为“新鲜”的广告设计工作却是枯燥无味的,对于绘画,他有着“创作”的坚持,“美术创作”是在另外一个领域。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何祯祥仍然进行小型油画的创作。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他跑遍新疆、西藏、云南、四川等地,寻找创作灵感,并陆续创作出多幅“中国西北风光”题材的油画作品,其中从新疆回来创作的《绿韵》获得“深圳市鹏城金秋艺术节”美术类作品金奖等多个奖项。1997年5月,在香港回归祖国前夕,何祯祥举办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油画个展;同年7月,由广东省美协主办的“星河展”(第49回)何祯祥油画个展在广州举办,这是深圳第一位参加“星河展”的画家。

  包括何祯祥在内,深圳画家们的油画作品见证了一个时代。矗立在深南大道旁边的巨幅画像《小平同志在深圳》,是深圳城市符号和改革开放标志性的景观之一,正是由当时的深圳美术广告公司绘制。从第一版的手工绘制,到后来的电脑合成喷绘,何祯祥经历和见证了该画作创作和改版全过程。2002年,何祯祥和陈劲峰、陈宏新、汪继斌3位画家合作,在第三版电脑合成的《小平同志在深圳》画像的基础上,创作了大型油画《小平同志在深圳》,这幅长4米、宽1.3米的油画作品,获得了当年广东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的优秀奖,在当时引起巨大反响。

  油画中的海港十年

  2007年底,盐田区美协组织画家赴盐田港区采风,当时已经居住在盐田的何祯祥参加了该次活动。他未曾想到,就在这个下午,他看到了震撼的场景,找到了“非画不可”的选题。

  海港壮观,海港题材的油画作品却不多。一方面,能经常接触海港的画家并不多;另一方面,历史上海港的油画作品更是少之又少,画画的技艺无从参考,这是一个新的领域,画家对作品也就不好把握。但何祯祥却完全沉迷于海港处处充满无限生机活力与无穷魅力的时空感,选择迎难而上。

  在此之后,何祯祥又去了3次盐田港区,分别从俯视、环视和从海面观察等角度认识盐田港区,每一次的观察都给他带来了新的“兴奋点”,甚至构建起对海港的全新理解:“在海港码头上,所有的一切客观事物均由各种几何形构成,诸如圆形、方形、菱形、三角形、四边形、锥形,在现实版的海港中任何方位中,都能尽显其华彩。”不仅如此,何祯祥还彻底成为一个“海港通”,对盐田港区、蛇口港区和赤湾港区的历史、国际地位等如数家珍。

  10年间,何祯祥陆续创作出近百幅海港题材的油画作品。在最近由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大美盐田”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上,何祯祥的《流动的风景之十四》油画作品色彩明亮,展现了清晨时分盐田港区的场景,让不少观展者为之赞叹。他介绍,这幅油画从创作开始到结束,历时近4个月。“与游览时的兴奋不同,创作时有快乐,也有痛苦,用完美的方式表现出来是我所追求的。”何祯祥说。

  迎来到深圳生活的第36年,何祯祥对绘画的热情远没有枯竭。他说,准备在一两年内举办海港题材个展,这将是他油画人生的又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