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香港芭蕾舞团新版《天鹅湖》在坪山大剧院全球首演,这也是坪山大剧院的首演剧目,标志着坪山大剧院正式亮相,开启品质化运营的大幕。

  坪山大剧院坐落于坪山文化聚落南区,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拥有1200座的大剧场、260座的“黑匣子”小剧场以及30多个功能室,内部有空中花园、休憩区域等综合配套空间,是深圳集演出演艺、原创孵化、戏剧教育、休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综合性演艺中心。

  坪山大剧院设计建造形如“戏剧方盒”,打开这个“戏剧方盒”犹如打开戏剧文化的缤纷宝盒,这片舞台将坚持开放、先锋、品位,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一个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一个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承载起坪山文化创新和品质发展的担当和作为。

  开放包容,打造戏剧文化的综合空间

  站在全球多元文化的大背景下,坪山大剧院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标先行示范区要求,突出国际化导向,加强与港澳地区文化交流合作,着力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包容的戏剧文化综合体。多元开展戏剧文化教育,用好场地综合优势,提升戏剧文化的普惠性,培育在地戏剧文化,引领市民审美品味和高雅文化消费。坪山大剧院空间开放融通,功能精巧复合,在构筑主体演艺功能的基础上,实现演艺演出、戏剧教育、艺术休闲功能的有机融合。同时,与坪山文化聚落的美术馆、图书馆等主体场馆开展艺术资源联动,未来必将是一个极具吸引力和艺术活力的戏剧艺术“宝盒”。

  创新创意,打造先锋戏剧的原创基地

  坪山大剧院努力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资源的进驻广度和深度,与香港联动合作,鼓励和推动先锋剧团及青年艺术家开展驻地戏剧创作与新剧排练,充分发挥“黑匣子”剧场的多元演艺功能,探索戏剧文化创新创意发展,培养青年艺术家、集聚首演剧目、孵化原创作品、打造实验剧场。同时,扎根坪山,挖掘坪山本地文化元素和特色资源,鼓励在地原创,培育孵化在地精品,以先锋、实验、原创,推动坪山文化的国际化思考和拉动城区戏剧文化生活,努力成为戏剧创新的重要发生地和集聚地。

  时尚品位,打造品质引领的文化地标

  坪山大剧院坚持高品质发展,在剧目资源、空间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坚持品质品位,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将通过建立艺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剧目引进专业咨询机制等,集聚高质量、高品味的剧目及文化艺术教育资源,聚焦国际经典、先锋时尚、跨界创新等前沿剧目,打造艺术精品和文化品牌,成为具备品牌吸引力、文化影响力和区域辐射力的文化新地标。

  坪山大剧院由OPEN建筑事务所李虎及黄文菁主持设计,如同“戏剧方盒”的简洁外表下,容纳了丰富的内容,建筑内部空间叙事围绕着“正式”与“非正式”而展开,核心是大剧场,一个穿越建筑各层并出入于室内外的公共步道系统,围绕着大剧场,串联起不同高度的小广场、空中花园等室外“公园”,和“黑匣子”小剧场、舞蹈教室、乐器室、合唱室、餐厅等室内演艺“非正式”空间。正式与非正式、高端与大众、传统与前卫,在这个“戏剧方盒”里若即若离,又相联互补,构成丰富而有趣的文化体验。坪山大剧院致力于摆脱传统剧院建筑类型的单一功能模式,将“正式”的剧院功能和“非正式”的市民文化教育活动及文化消费功能结合,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空间建筑。

  坪山大剧院由坪山区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构建政府主导、专业管理、市场运营、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发挥好保利在剧院管理上的品牌优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机遇,合力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的一流剧院。

  首演剧目新版《天鹅湖》,由亚洲最具国际化的古典芭蕾舞团——香港芭蕾舞团震撼再创作,米瀚文以佩蒂巴和艾化李夫的编舞为蓝本重新编排。超高难度的编舞,柴可夫斯基美妙的音乐,加上由彼得·科曼设计的华丽布景和戏服,这一经典必将再次绽放耀眼的光芒。香港芭蕾舞团素具艺术精湛、孜孜求进、不断创新的品质,本次带来这一代表经典与创新、美与力量的剧目,使得坪山大剧院这个“戏剧方盒”一打开就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和魅力。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