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员现场核对进口智利车厘子的标签信息。海关关员现场核对进口智利车厘子的标签信息。

  [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宁蕊 汪绍文 文/图)1月10日下午,远隔重洋的一批16个货柜、重320吨的智利“车厘子”通过快线货船运抵深圳蛇口港。码头作业人员很快将货物从船上直接吊到货主安排的拖车上,仅仅用时5分钟就出闸提离码头,10分钟后到达深圳前海水果堆场,然后将配送至全国各地,满足广大市民实现过节“新鲜车厘子”的需求。

  经过申报无需查验的水果货主可以直接在码头船边提货出闸运走。这是近日深圳海关在蛇口港开始实施的一项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船边直提”。借助这项创新改革,深圳前海将实现“水果进口-经销商码头提货-快递派送到消费者手上”新型进口水果销售模式,有力推动前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进口水果集散地。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进口水果消费比重增大,“车厘子”等高档进口水果受到青睐。受惠于中国—智利自贸协定,智利“车厘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向中国的千家万户。目前,在华南地区,智利“车厘子”到达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方式是通过海运集装箱运到香港卸船,再通过深港陆路口岸申报通关到深圳,再拖运到广州江南水果市场进行分销。由于运输距离长、拖车数量限制及货物保鲜技术要求等因素,造成进口“车厘子”成本较高,零售价格居高不下。

  为提高通关效率,满足市民对进口水果的需求,蛇口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主动联系码头企业和水果进口企业,推广“两步申报”“船边直提”等改革措施,极大提升了通关速度,降低进口水果成本。

  深圳泛亚物流负责人张经理告诉记者,在前海蛇口港,通过海关“两步申报”后,不需查验的水果即可“船边直提”。相比传统模式,该模式大幅缩短通关流程,平均可以为企业节省4-6小时的时间成本,物流可以做到凌晨到货黎明配送的全程无缝对接。

  蛇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之前“香港-深圳”水果通关模式,蛇口港“船边直提”模式在通关效率上更有优势。在运输成本方面,仅船公司换单、拖车运输两项费用,每个集装箱经蛇口港进口可以节约4000元人民币左右。同时,在物流配送方面,距蛇口港10分钟车程的前海水果堆场具备新鲜水果全国配送的能力,能够承担进口水果集散地的重任,将吸引更多的经销商选择经蛇口口岸进口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