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铁岗社区的胡女士,在朋友圈写到:细心,用心,暖心,谢谢!并且附上三张照片,一张小卡片上写着一句句暖意融融的问候,蔬菜袋上还沾着雨滴,免费送给她们的爱心牛奶上还写着,加油呀!一起等到春暖花开。

  从疫区返回深圳,她们一度还怕被当做“另类”。归途中、入城处、社区口、邻里里……她谨小慎微。

  归来的内心反差,不止如此。

  “抱歉,打扰了……”接通电话的那一刻,胡女士释怀了。居家隔离期间,社康医生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的例行电话问询,都从一句“道歉”开始。她多日来的“担忧”化为泡影。

  深圳坚决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以来,社区、小区围合封闭、密切接触者及疫情发生地来深建设者一律居家隔离、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凭出入证进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圳防控举措频频“加码”。同时要求,贴心服务到位,主动关注被集中隔离、治疗人员的家庭成员需求,体现这座城市的“温暖”。

  自从上级要求对观察隔离要贴封条之后,医生随访的时候,发现有个别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出现了情绪失落和消极,反抗、气愤等情绪,甚至有人出言“等死”产生自暴自弃的情绪,严重影响医学隔离观察防控工作。“玩是孩子的天性,天天困在家里不能出去玩,孩子自然很烦躁经常吵闹”,居家隔离的张先生讲到。

  “还有十天,怎么办?”居家医学观察的一家人出不了门。

  焦虑之余,一个个电话也来了,一天天微信来了……。

  “我们根据你家孩子的年龄阶段选购了一些棋类、益智游戏、玩具等供你们玩乐,放在你家门口了,记得取哦。”这是我们建立的居家人员线上互动群,我们每天会提供医务指导、情绪疏导、陪伴支持、“每日资讯”,定期发布健康卫生知识,居家隔离知识,心理疏导方法,居家娱乐活动等信息资讯,为您提供贴心服务!有困难就打这个电话,我们24小时在线”……我们能理解!你们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和关爱。没有等不到的春天。我们在一直一起,我们一起坚持!

  “您好!陈医生,玩具我们收到了,谢谢铁岗社区居委会,谢谢那些白衣天使,谢谢那些网格管理人员,谢谢你们!张先生给铁岗社康医生回复信息这样讲到。

  (通讯员:彭赐该 钱超)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蔡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