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盐田一小区10千伏供电设备发生故障,致某线路所涉用户全部停电。51秒后,配网集中式自愈系统自动完成故障精准定位,下发指令遥控现场开关隔离故障,受影响用户全部恢复供电。本次复电用时1分钟以内,相较于传统人工复电平均时间缩短了98%。

  据了解,集中式自愈由自动化系统完成,可快速定位故障,实现非故障区段的自动恢复送电,适用于各种配网结构及运行方式。此次快速复电,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探索推广这项技术以来,首次无需人工干预,由系统全自动完成,充分证实了该技术在1分钟内完成配网线路故障自动定位与隔离、非故障区域转电的可行性,标志着深圳配网集中式自愈功能从建设阶段转入实用化阶段。

  推广应用配网集中式自愈技术是深圳供电局“十三五”规划配网自动化建设及实用化提升的重点工作,也是该局全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现世界先进供电水平的生产运行基础。该局编撰《配网集中式自愈管理细则》和相关业务指导书,规范了计划检修、紧急缺陷、故障跳闸下自愈功能投退流程。通过开发管理系统、定期开展设备设施运维等措施,加强集中式自愈线路的线上及线下管理,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同时,实行“一案例一分析”“一事件一报告”机制,持续推进自愈功能优化改进,提高自愈动作可靠性。

  目前,深圳供电局正积极推动配网集中式自愈线路建设工作。该局将在建设投运、线路运维管理、系统策略优化等方面加强投入,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供电保障。

  (吴悠、徐浩、李浩然、孙蒙恩)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