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27日起龙岗区各类学校学生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为督导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4月24日,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办事处主任王寿昌分别率队前往辖区内的建文外国语学校、珊蒂泉外国语学校、宝龙学校、枫叶学校4所学校详细了解学校防疫工作落实情况。

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带队前往宝龙学校、枫叶学校调研。(右二)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带队前往宝龙学校、枫叶学校调研。(右二)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各学校都做已好清洁消杀、食堂防疫错峰就餐、小班教学减少人员密度等防疫工作措施。在建文外国语学校,该校在学生返校之前,已完成多轮校园环境卫生全覆盖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在疫情防控物资方面,为学生配齐配足了口罩、消毒液、手套、洗手液、红外线热成相自动测温安检门、额温枪等物资。所有教职工进校都需要进行体温测量,检测无异后方可入校。珊蒂泉外国语学校目前的公共区域、校车每日都会进行消杀,食堂每餐结束后进行消毒。并多次开展返校复学演练,对返校的教职工及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另外,该校已暂时停止外教教学服务,不要求外教来深复课,英语教学任务有英语专职教师承担。宝龙学校和枫叶学校分别制定了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和传染病疫情防控报告制度,每天定时对校园内进行无死角消毒,并多次开展返校复学演练,实行严格的入校管理制度,对教职工进校都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登记。

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寿昌带队前往建文外国语学校、珊蒂泉外国语学校调研。(右二)  宝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寿昌带队前往建文外国语学校、珊蒂泉外国语学校调研。(右二)

  复学复课是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重点内容和重要标志,在检查过程中街道相关领导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学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必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全力保障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应。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学校采购和储备防控物资,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

  宝龙街道食物环境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食堂管理方面,部门已要求各学校食堂设置专门出入口,人员依次排队,间隔1米以上,提倡学生自备餐具,分批就餐、单向间隔就座,也可因地制宜分散至教室、宿舍、广场等场所用餐,减少人员聚集。据了解,宝龙街道辖区内共有师生约3万余人,其中高三初三师生均已返深。在安排师生核酸检测方面,为切实保障教职员工安全返校,为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目前宝龙街道已有序安排辖区范围内2664名全体教职员工和1704名全体高三初三学生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针对此次学生的复课,宝龙街道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检查评估机制,确保全覆盖检查、不漏一校;督导结合,以查促改。接下来,街道将继续配合教育系统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全力确保返校工作安全、稳步、有序。

  (通讯员:陈媛、钟传星)

  审核:李奕兴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