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5月20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前海正在建设中的紫荆园二期和桂湾公园。园中景观已初具规模,早先移植的树木有的已吐露绿意,工人们正加紧建设的进度。两个项目预计今年8月开园。

  记者了解到,紫荆园二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取“花映前海、落英缤纷”为设计主题,高度提炼出紫荆花形、叶态作为设计语言,充分表达出紫荆花的自然美、艺术美和意境美,通过具象的花架、花瓣坐凳、花瓣水池、花瓣广场等空间造型,充分利用新材料和新工艺立体展现紫荆花园的浪漫风情和四时美景,建造以紫荆花为主题的公共艺术空间。

  前海公共环境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沈子明表示,项目本身填补了华南地区羊蹄甲属专类公园的空白,是华南地区第一个以收集、保护、展示羊蹄甲属植物的专类精品展示园,也是象征深港合作的友谊之园。

  前海公共环境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资深工程师袁冲介绍,桂湾公园全长1.9公里,总面积约45公顷,将要打造成集“生态、高效、活力、多元”的国际化中央城市公园,体现“前海水城”的定位特色。

  公园内设置热带密林、季节花林、湿地花园,计划种植近百种、约8000棵乔木,其中开花乔木约2100棵,绿地率在72%以上。

  袁冲表示,公园设计落实过程中通过五大策略打造多样化的生态底盘。一是柔化硬质直线型岸线,二次塑造河岸,塑造更为软质和多变的河道边界,创造更多样的岸线生态系统。二是创作红树林生态岛屿,依靠潮汐,打造会呼吸的公园,利用竖向设计和潮汐互动形成不同时间段不同潮位变化的公园水面,一方面营造了不同时间点不同面貌的会呼吸的公园,另外一方面也为海潮提供更大的扩充空间以保证周边建筑和城市建设的安全。三是利用河道和城市之间的高差打造三台阶的地形,利用自然地形和重力生成自然的多台阶的雨洪管理系统,形成一个有缓冲,蓄洪和净水能力的城市海绵。四是不同海绵要素的运用,依靠桂湾河,构建落实海绵城市体系,适当增加各种功能性的绿地和相关集水设施,合理适当设置具有海绵示范意义的工程。五是构建多样化的林冠系统的构建,创造丰富的植被绿地体验,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植被空间。

  “这为真正完成生态修复和可持续的开发打下了基础。”袁冲说,“在生态底盘的基础之上,通过对公园不同区域具体不同生境的营造,创造不同的微环境,多样化的物种栖息地,从而真正意义上达到了“城市森林”的效果,而不仅仅只是城市绿地或者城市林地。”

  据悉,2019年,前海森林城市建设主要以景观绿化、景观照明、城市家具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等为主。前海功能环境双提升工程,累计覆绿面积达约 200 万平方米。全部项目完成后基本实现桂湾、前湾绿色网络基底,初步营造绿意盎然的前海活力新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