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鸿冰

  据深圳气象局消息,21日凌晨至22日早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强降水主要影响时段在21日午后至22日早晨。22日白天降水减弱。

  据悉,本次强降水过程是今年以来首轮大范围暴雨过程,具有“雨强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特点,持续强降水与强对流叠加致灾风险高,市民朋友需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随着“龙舟水”的到来,深圳已进入频密降雨期,“龙舟水”降水具有短时雨强大,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过程累计雨量大,是一年中降雨最集中的时段,并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市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并需注意防御雷雨大风带来的灾害!

  同时,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市民,出门时请关好家中和办公场所的门窗,关闭好电器,最好切断电源;请将阳台摆放的物品和室外晾晒的衣物及时收回,以免被风吹落砸伤他人;雨天路滑,注意车辆行驶安全,控制车速防止追尾等事故的发生,绕开积水隧道涵洞和城市低洼区域,防止跌入窨井、地坑,不要在深水区逗留;请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雷雨天气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如在野外,请不要在室外逗留,尽快远离危险的地方;请市民朋友远离临时构筑物、广告牌、塔吊和树木等,防止发生意外;海上来往船只,需注意雷雨和短时大风的风险提示。

  如果遭遇暴雨洪涝该如何自救?下面六种情况要注意:

  1。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者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2。家中要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处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市民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

  4。居民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5。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等地段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6。在山区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来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