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下午,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持召开“盐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邀请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和来自街道、社区、教育、卫健、公安、企业等基层一线党员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服务“双区建设”等谈体会、提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盐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据介绍,在党带领人民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中,盐田也有着特殊的红色记忆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华南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在盐田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在改革开放时期,盐田敢闯敢试创出了全国第一个保税工业区、第一家农民股份企业、第一个中外合资共同建设运营的港口等多项“全国第一”,为改革开放事业贡献了盐田经验。1998年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经济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去年以来,盐田区先后召开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区五届五次党代会,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确立了“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目标新定位,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推动盐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2019年,盐田区GDP增速全市第三,近五年来首次高于全市增幅,财政、税收、社消零、进出口等多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前三,绩效考核从全市各区第9名跃居到第4名,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和城区环境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一大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全社会投资盐田、建设盐田、安家盐田的热情空前高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各行各业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区人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盐田成为全省最早列入并一直保持的低风险地区和一季度全市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地区。

  陈清同志强调,站在建党99周年的历史节点上,盐田要更加紧密团结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一是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必须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三是必须坚持践行宗旨、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四是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五是必须坚持改进作风、清正廉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记者 第五燕燕)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谢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