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腾讯、招商银行、顺丰、光启、柔宇、大疆……这是一家家为全世界瞩目的企业。

  任正非、马化腾、马蔚华、王传福……这是一连串闪光的名字。

  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家园——深圳。

  11月1日,深圳的企业家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首个节日——深圳企业家日。

▲市委书记王伟中发表讲话▲市委书记王伟中发表讲话

  就在10月31日闭幕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府提请确定11月1日为“企业家日”的议案获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深圳通过法定设立“企业家日”,传递出依托市场和企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信号。

  具有历史意义的合影!

▲市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全体合影▲市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全体合影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合影!”11月1日上午,在五洲宾馆,深圳企业家日活动拉开序幕,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等深圳市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们站在一起,逐个握手、亲切交流、合影留念,主持人喊出的这一句,引起大家的共鸣。

▲市长陈如桂参加企业家座谈会▲市长陈如桂参加企业家座谈会

  的确,正如倡导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科技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所说,阳光一直照在深圳企业家的身上,“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无疑又是一缕更加温暖的阳光——这是一座城市,从精神层面对企业家的认可与肯定;这是一座城市,对企业家精神的致敬!

▲企业家座谈会现场▲企业家座谈会现场

  深圳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民营企业最集中、市场环境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敢冒险、敢创新是深圳企业家的特质。深圳的企业家拼市场、拼创新、更拼责任,骨子里蕴藏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血脉里流淌着创新求强、永不言败的热血,基因里烙印着勇立潮头、追求卓越的品格。

  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下,深圳涌现出以袁庚、任正非、马化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家,他们以强烈的家国情怀、敏锐的市场意识、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培育出华为、中兴、平安、招商银行、腾讯、比亚迪等一大批国际知名的优秀企业。

  今天的深圳,创新创业生机勃勃,深圳的企业和企业家已成为城市的骄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靓丽名片。

  市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

  启动仪式之后,深圳企业家座谈会、首届“深圳企业家日”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先后举行。座谈会上,深圳市几套班子领导以及各区、各部门的负责人,和深圳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坐在一起。没有繁文缛节,有的只是推心置腹地交流;没有过多的客套,有的只是坦诚地建言献策。

▲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香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香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
▲和品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和▲和品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和
▲深圳创新投集团董事长倪泽望▲深圳创新投集团董事长倪泽望

  陈志列以及王传福、李东生、李贤义、陈忠和、倪泽望、赵心竹、王文银、马蔚华、刘自鸿、万捷、张思民、吴光胜等企业家先后发言,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既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他们所在的企业,有的已经进入了世界500强行列,有的是新兴行业领域的领军者。

▲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深圳市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
▲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柔宇科技公司董事长刘自鸿▲柔宇科技公司董事长刘自鸿

  “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家们频频提到

  “没有深圳、就没有我们”、“创新,让我们更强大”……在企业家们的发言中,频频提到这些关键词,他们同时指出面对新使命,深圳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源头上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等意见。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

  邦德教育董事黄舜说,“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这充分体现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家一以贯之的真诚态度和高度尊重,而对企业家的肯定和尊重,必将大大增强广大企业家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必将大大激发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

  积极帮企业减轻负担、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空间、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着力解决企业关心的人才住房问题、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化水平……大大增强企业家们信心的,还有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政策举措。

▲启动仪式现场▲启动仪式现场

  “让深圳的每一位企业家生活得更有成就感、幸福感,更加热爱深圳这座城市!”这句话,被参加活动的很多企业家代表记在了心里。他们说:“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