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福田区景鹏大厦公交站台附近的智能公共洗手间。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摄▲位于福田区景鹏大厦公交站台附近的智能公共洗手间。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军 实习生 符祥荣 尹琛 余快 刘佩 李新桐

  近日,深圳的一些公共洗手间因需要扫码收费且有使用时长限制,引起市民热议,有市民质疑,既然是公共洗手间,为什么还要收费?此外,更有市民报料称,超过20分钟的限时后,洗手间的门会自动打开,场面非常尴尬。为此,深圳晚报记者走访了市民报料的几个智能公共洗手间,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

  使用智能洗手间超时不会自动开门

  昨日上午,深晚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罗湖区淘金山绿道的公共洗手间。

  淘金山绿道全长7.07公里,全程共设有4个公共洗手间,其中一个仅能洗手,另外两个为公共洗手间,收费的公共洗手间位于编号为1的出入口“翠荫驿站”。

  深晚记者扫码支付2元进入智能公共洗手间后,智能厕所扫码支付的界面开始显示20分钟倒计时,但深晚记者在洗手间待足了20分钟,也没有出现门自动打开的情况。

  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限时20分钟结束后,门并不会自动打开,但是外面其他等候的游客可以扫码进入洗手间,“20分钟足够一般人上厕所,所以基本不存在‘人正在上厕所门开’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

  那其他地方的智能公共洗手间情况是否一致呢?

  随后,深晚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福田区景鹏大厦公交站台附近的智能公共洗手间。深晚记者扫码付费进入洗手间20分钟之后,智能厕所扫码支付的界面提示深晚记者使用已超时,但洗手间的门并没有如市民所说会自动打开,且洗手间外显示屏仍显示“用户使用中”,记者从内部按“开关门”键后才能打开。

  深晚记者致电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已接到对相关问题的投诉,已将问题反映至相关部门,会及时做出回复。

  市民对公厕收费有争议 认为公厕应体现公益性

  深晚记者在两处收费智能公共洗手间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市民,对于智能公共洗手间该不该收费的问题,大部分市民表示不该收费,也不需要如此豪华,小部分市民则表示可以接受收费。

  “里面环境很好,设备都非常齐全,这样的条件收费2元,感觉可以接受。”在景鹏大厦公交站等车的黄先生表示,自己曾多次使用过这样的智能公厕,高规格的公厕有一定运营成本,而且市民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使用。

  市民李女士也表示,只要是合法合理收费,愿意为良好的体验感支付一定费用。

  但大多数市民表示更愿意使用免费的公共厕所,也认为公共洗手间不该收费。

  对于该不该收费,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淘金山绿道是公共财政为市民办的好事,公共厕所是一个配套,应该体现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