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 建议设立深圳企业家博物馆 1993年,陈志列带着身上仅有的500元在深圳白手起家,创立了研祥集团。如今,公司已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他提到,“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让深圳企业家感受到了温暖。陈志列用了三个词语来表达心中的感受:“感谢、感激、感恩。”他认为,“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将有助于为企业家营造更加公平的环境,鼓励企业家在创造就业机会、创造科技进步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他建议,深圳在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基础上,可以设立深圳企业家博物馆,对企业家的奋斗故事、社会贡献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将其打造成深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企业家精神的传播火种起源地。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 设立节日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深投资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系列政策的支持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座谈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王传福结合公司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身的感受。他提到,近年来,深圳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深圳90”改革等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如今,深圳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份责任。”王传福认为,设立“深圳企业家日”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深圳投资兴业。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设立节日是深圳支持企业及企业家最好的例子 TCL是深圳最有故事的企业之一,它曾在3个月内连续兼并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主要业务。如今,它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彩电企业,也是国内视像行业中拥有整机全产业链的企业。 李东生表示,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简政放权等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他觉得,如今,“深圳企业家日”的设立是深圳支持企业以及企业家最好的例子。李东生同样提到,希望深圳在设立“深圳企业家日”的基础上,建立“深圳企业和企业家博物馆”,将深圳企业与企业家的故事集中在博物馆展示。

  中意集团董事长赵心竹 建议深圳强化基层创新能力建设 “深圳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政府因地制宜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都是我们企业安心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所在。”赵心竹说。 赵心竹建议,深圳要强化基层创新能力建设,有效汇聚跨区域创新资源。政府要引导一些龙头民营企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产业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研究,鼓励民营企业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协作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在大湾区永续流动。高效构建起多渠道、多形式网络化的协同格局,争取走出一条全球资源、深圳创新、国内市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道路。

  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 深圳要以金融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马蔚华说,设立“深圳企业家日”一是尊重企业家,承认他们的社会价值;二是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增强自己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三是明确社会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 马蔚华建议,深圳应加大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探索以金融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目前,他们正在策划在深圳推出第一个可持续发展基金,同时,希望能把深圳作为制定标准的样板,争取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设在深圳。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吴洁) “深圳企业家有了自己的节日,这对我们是一种鼓励,更是一份责任。”“设立深圳企业家日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因为这座城市没有忘记我们的奋斗和努力。”“建议深圳设立深圳企业家博物馆,对企业家的奋斗故事、社会贡献等进行集中宣传展示”……11月1日,在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上,13名深圳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展望未来发展,并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