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 日,被称为深圳 “ 史上最严交规 ” 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以下简称 “ 新交规 ”)正式实施。当天,深圳交警出动 200 名警力在全市 50 个执法点同步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深晚记者跟随深圳交警深入执法一线,了解新交规实施首日情况。

  据悉,截至 11 月 1 日 16 时,全市现场执法共查处 22 宗,电子警察抓拍 86 宗,路口交通状况均有明显改善。

  记者亲历:“ 不礼让行人 ” 行为零发生 后排不系安全带等违法现象较多

  11 月 1 日 11 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福田区福华路与金田路交叉口,此时虽然已过早高峰,但因地处市中心,车流、人流仍比较密集。据了解,该路段此前时有车辆右转穿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的情况发生。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 1 个小时,未发现有此类情况。绝大多数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但停车避让,还有明显减速行为。右转和掉头时礼让行人的行为,司机也普遍能够遵守。

  “ 对行人来说确实很有安全感,平时过马路最怕有车横冲直撞,现在有了约束,这种行为肯定会越来越少。” 谈到机动车礼让行人这一交规,在附近上班的梁女士十分认可。她认为,深圳司机在这方面本来就已经做得很好,新规施行后是 “ 锦上添花 ”。

  市民王先生已有 10 多年驾龄,他表示,在新交规实施之前,他已经认真看过相关条例。“ 像是礼让行人这一项,我本来就一直遵守的,实行起来就没有什么压力。”

  然而,“ 史上最严 ” 的压力下,记者在现场仍发现有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连续变更多条车道等违法行为。

  “ 我真的已经提醒过了,我刚刚从前面拐过来不久,乘客还没来得及系好安全带。” 一位因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而受罚的司机辩解道。现场执法交警通过估算该司机出发点到执法点的距离,认定该司机未尽到提醒确认责任。“ 作为司机,应在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后,确认乘客已经系好安全带再起步。” 现场执法交警表示,最终,根据新交规第十八条,该司机被处罚 200 元,不扣分。

▲有司机因未提醒后排乘客系安全带被罚。▲有司机因未提醒后排乘客系安全带被罚。

  网约车司机林先生也因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被罚,他坦言,虽然过去知道有这类规定,但一直没有十分重视,偶尔也会忘了提醒乘客。“ 这次被罚后就吸取教训了,对乘客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司机有异议现场申诉 市民点赞交警人性化执法

  11 时 30 分许,一名司机在右转时被交警认定未礼让行人,司机当场提出异议。“ 我天天开车,新闻上每天都讲新交规,我已经全部看过了,怎么可能知法犯法呢?我早在斑马线前面已经停下来了。” 获悉此情况后,交警立即现场调取视频查实,最终确认这位司机没有违法行为。

  “ 这样执法很人性化,不会乱罚乱扣分,司机压力也没那么大。” 路过的一名市民表示。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警察局获悉,在新交规实施初期,交警会给予驾驶人一定的适应时间,在进行处罚的过程中,也会对驾驶人进行新交规的宣传教育。

▲新交规实施首日,全市整体交通状况良好。▲新交规实施首日,全市整体交通状况良好。

  “ 通过深圳交警前期各渠道的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意识已经深入民心,从今天的执法来看,司机们都打着十二分精神驾车。” 现场执法交警表示,新交规不仅约束司机,也约束行人。“ 行人也应该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有红绿灯灯控的路口一定要遵从信号灯。在机动车停让时,应该加速通过;在机动车未到达斑马线时,应该主动礼让机动车,避免引起因机动车长时间礼让行人造成的交通拥堵。斑马线前,机动车和行人应互相礼让,使深圳的交通更加顺畅。”

  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