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小慧)9月28日上午,深圳中学新校区举行竣工交付暨揭牌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3.7亿元,规划75个班,3750个学位,意味着国家级示范高中深圳中学可提供更多优质学位,向建设世界一流高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市长陈如桂出席并为新校区揭牌。

  深圳中学是深圳高中教育的一张名片,是全市唯一一所以“深圳”命名的中学,承载着“代表深圳,对话世界一流高中”的重要使命。深圳中学新校区位于罗湖区泥岗西路,占地面积10.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在建设过程中,市建筑工务署和各参建单位按照“百年名校”的标准,坚持精益求精的理念,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确保项目全面、系统、有序建设并如期交付使用,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精品工程。2020年8月31日,深圳中学新校区投入使用,迎来第一届新生报到。

  新校区校园规划围绕核心教学区展开,打造“一心两轴三区”:一心指中庭核心景观区,两轴指南北向精神仪式轴、东西向活力启智轴,三区指教学区、宿舍区、运动区,总共15个建筑单体,各单体之间通过连廊、连桥将整个校园连成整体。项目外立面采用干挂多孔陶土烧结砖作为装饰面层,致力打造百年名校;同时结合当地客家文化,屋顶采用斜屋面灰瓦装饰;遵循生态景观、海绵湿地的设计理念,有效利用宿舍区与教学区中间穿过的笔架山河,在河道周边设置环形微马跑道、观景平台等。

  副市长聂新平在致辞时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未来将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建设更多的精品学校,办出更多优质学校,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和优质教育的期盼,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市政协副主席、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