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芳芳 通讯员 汪绍文)看着50个集装箱搭载中欧班列隆隆驶出站台,深圳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经理长舒一口气:“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我们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更快速地走向世界。”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经济环境低迷,外贸受到很大影响,深圳海关连续出台稳外资稳外贸措施,支持深圳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出口市场。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78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3.6%。其中9月进出口672.6亿元,增长4.7%。

  8月18日,“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综合物流枢纽站首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后驶向德国杜伊斯堡,从深圳到杜伊斯堡仅需16天,比海运缩短了半个月。随后“湾区号”又开通了深圳至布达佩斯的新线路,此前开通的“深赣欧”线路运行也十分平稳。深圳拓日新能源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充分抓住“一带一路”利好政策,搭乘每月两趟的中欧班列,将产品送向沿线国家。截至9月,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出口额约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共搭载18趟次中欧班列发往俄罗斯。

  据海关统计,东盟是深圳“一带一路”沿线最大贸易伙伴,增速快于整体。前三季度,深圳市对东盟进出口3365.3亿元,增长9%,占“一带一路”贸易总体的七成。其中对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进出口增幅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