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用餐结束后,餐桌上浪费不少。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潘潇雨 摄 顾客用餐结束后,餐桌上浪费不少。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潘潇雨 摄

  深圳晚报讯(见习记者 潘潇雨 实习生 邓海霞 许疏影) 近日,本报连续推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深晚在行动”系列报道,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深晚记者随机走访多家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厅通常会设置押金或罚金预防浪费现象,但仍存在罚款未落实、难落实、浪费情况仍难完全杜绝。

  顾客支持自助餐厅

  对浪费食物行为收取罚款

  近日,深晚记者来到位于龙华区百佳华商场内的某自助餐厅,这是一家以牛扒为主,辅以各类小吃、甜品的自助餐厅。餐厅内设有16张餐桌,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以朋友、家庭聚餐居多。

  据深晚记者现场观察,在该餐厅内,顾客就餐后,餐桌普遍有剩余食物,餐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餐厅工作人员冯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如果剩余食物超过100克,餐厅将向顾客额外收取20元作为罚款。“一般浪费较少的话,我们都不会抓那么严的,即使执罚,也是颇费口舌的。”冯小姐说。

  当被问及餐厅之前是否存在顾客被罚款的情况时,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他们通常会通过多种方式劝导顾客选择少量多次地拿取菜品,“因此执罚浪费的情况并不常见。”

  “能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深晚记者观察到在取餐时,一位母亲对儿子如此说。但深晚记者注意到,在另一对母子就餐的餐桌上,共有两份牛扒套餐和五个自助餐盘。这对母子就餐离开后,餐桌上还剩有一半的配菜,被浪费的食物远远不止100克,而餐厅并未对其追加罚款。

  在该餐厅做清洁工作的徐女士告诉深晚记者,该餐厅每日会产生两桶厨余垃圾,“中午清一次,晚上清一次。小桶的话,每天都有很多桶,具体多少桶我也记不住。”

  就餐饮浪费问题,深晚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就餐的顾客李先生,他表示自己十分支持自助餐厅对浪费食物的行为收取罚款的规定,在取菜时会时刻提示自己要有“光盘”意识。“浪费食物被罚款是正常的,很多人吃不了那么多还要拿,就会导致很多食物被浪费。”李先生说。也有顾客指出,自助餐厅在用餐区域明确张贴“文明用餐”等相关标语,对于避免餐饮浪费能够起到一定帮助。

  有浪费现象则扣押金

  随后,深晚记者走访了位于龙华区的某自助烤肉火锅餐厅,该餐厅以烤肉、火锅自助为主,单人票价为79元。据了解,在该餐厅餐前需另支付20元作为押金,用餐结束后根据浪费情况再决定退返多少押金,此外,该餐厅规定每桌用餐时间为2小时。

  据深晚记者现场观察,餐厅入口处贴有“吃光盘中餐 不做剩男剩女”的海报标识,晚餐时间前来该餐厅用餐的大多为情侣及亲友聚会,每桌拿取的餐盘在4至10盘不等。一般家庭聚餐会一次性拿取多样菜品,且拿取的菜品分量较大。

  深晚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该餐厅用餐的萧女士,萧女士与朋友两人在餐厅内用餐,她表示自己选取菜品的首要依据是个人喜好及口味,“自己喜欢的就会多拿一点,但是每次也会注意分量,我们拿菜一般都是少量多次。”萧女士认为,餐厅收费20元押金是预防餐饮浪费的一项有效措施,也会让顾客在取菜时注意菜品的浪费问题。

  该餐厅负责人王女士告诉深晚记者,由于餐厅设置了20元押金的措施,“有浪费现象我们会根据情况退押金,所以浪费的现象很少。”王女士表示,服务员在客人结束用餐时会去查看,根据情况如果剩1至2盘,会扣5元至10元,如果剩了很多盘,押金就不能退还。在深晚记者问到之前是否出现过因为浪费而没有退押金的情况时,王女士表示目前还未出现这类情况。

  据王女士介绍,该餐厅内的菜品分量每日按照统一规定供给,并根据客流量决定是否加菜。对于自助餐台内剩余的菜品,王女士说:“剩余的菜品我们会分给员工以及楼层内的其他工作人员食用,努力做到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