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虹辰)今年年底前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项目即将开工。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最新一期“福田发布”上获得的信息。

  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吴强华透露,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已圆满完成,累计清拆违法建筑约5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建筑侵占土地135万平方米,完成了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土地清理任务,实现“零暴力抗法、零极端事件、零安全事故、零政府赔偿、零行政复议、零诉讼败诉”,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建设快速腾挪空间创造了条件。据悉,香蜜湖片区违建已全面拆除完毕,上述计划新建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

  多年来,福田区均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累计治理违法建设建筑面积375.74万平方米,先后查处了花卉世界、香蜜湖度假村等多宗在市区具有重大影响的违法案件,震慑效果明显。其中今年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途径、多种手段治理违法建设建筑面积66.77万平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64.0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实现了存量违建“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实行了1+1+N违建没收方案,近期刚刚完成的某大厦违建实物没收面积达10897.16平方米,创近年来全市没收违建实物个案面积最大纪录。

  通过加大行政处罚力度震慑违法建设行为,福田区全年累计罚款及没收违法收入逾3亿元;实施拆违经费追缴,成功追缴了两宗拆违经费41.4万元,其中追缴天泽花园拆违经费31.7万元,为近年来全市追缴拆违费用额度最大的案例。

  福田区创新开启了“天眼”查违建的方式,利用科技手段实时捕捉违建苗头,即时整治。在全面监控违建形势、精准测绘违建面积、及时发现新增违建等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有效解决了违法建筑变化快、发现难、取证难这一城市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