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疫情之下,洗手液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提供科学合理的消费指引,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对市售水洗型普通洗手液、水洗型抗(抑)菌洗手液和免洗洗手液(有效成分以酒精为主)三个类别18个品牌洗手液进行了测评。

  总体来说,抗(抑)菌洗手液比普通洗手液更能有效去除手部细菌。使用清水或普通洗手液均能有效去除一定的手部细菌,检测结果显示,在手上揉搓30秒,并在流动水下冲洗5秒后,6款普通洗手液去除细菌有效率均达到了90%以上。6款抗(抑)菌洗手液的去除细菌有效率均达到了97%以上。此外,免洗洗手液的去除细菌效果非常好。另外,试验结果还显示,在30秒内,洗手液在手上揉搓时间越长,去除细菌效果越好。

  另在菌落总数及PH值两方面安全性测试方面,6款普通洗手液均符合PH、菌落总数标准要求;6款抗(抑)菌洗手液中有1款为仁和讲草堂的样品PH值符合国家标准,但不符合企业标识的执行标准要求。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杀菌作用,日常生活使用普通洗手液即可;此外,市面上大部分免洗洗手液主要成分为酒精,由于酒精容易挥发,适合外出没有流动水洗手或手上没有明显污物的情况下应急使用。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副主任郑锦芬提示,不论使用何种洗手液,频繁使用均会让皮肤干燥,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导致手部湿疹的发生。因此不建议频繁使用洗手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