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通讯员 杨铭

  12月9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深圳市官方指定垃圾分类第三方查询平台百度APP发布《深圳市垃圾分类搜索大数据》。数据显示,“厨余垃圾”是深圳市民日常最经常搜索的垃圾类型,占比达32%,分类难度较大。在具体的搜索结果中,塑料袋、纸巾、花甲生蚝壳、鸡蛋壳、椰子壳、玻璃瓶、过期药品、牛奶盒子、口罩、烟头等是提问最多的物品。

  大数据显示,9月1日深圳市“垃圾分类”相关内容搜索热度上升201%,整体搜索热度居广东省第一,福田、南山、龙岗、宝安、龙华等区搜索热度居深圳市前五,垃圾分类吸引市民大量关注。

  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也有差异。大数据显示,9月1日至今,深圳市搜索“垃圾分类”相关信息的人群中,女性用户和80后用户搜索垃圾分类的数量较多,中老年人群的意识较为薄弱。同时,深圳男性用户对垃圾分类的搜索占比为44%,高于全国男性平均水平。《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发布意味着深圳市垃圾分类进入法制时代,垃圾分类也成为了所有居民的义务,需要每个人的关注和配合。

  据悉,自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上线后,深圳市民使用小程序识别超过2万种生活垃圾,其中AI互动式语音搜索占比达61.3%。同时,深圳市民使用智能小程序的次数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3%。由此可见,深圳市民偏好借助科技力量分类垃圾,智能小程序和AI技术已经成为深圳市民重要的垃圾分类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