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近日,有市民致电深圳商报热线报料称,福田区福医社区公园内一处小型公共厕所需要扫码收费才能使用,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收钱的竟然还是一家股份制私人企业。该位市民质疑称,公共厕所本就是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理应免费对公众开放。深圳商报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市民高先生介绍,自己于近日前往该处公共厕所准备解手时,洗手间门前一块屏幕上显示必须用手机扫码才能进入,而扫码通过后竟然要求先付费才能使用。这让高先生大感不解: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厕所竟然还要收费?更让高先生觉得蹊跷的事还在后面,扫码支付成功后,手机显示的收费单位竟然不是政府部门,而是一家私人企业。

  对此,高先生质疑称,公共厕所属于服务性基础设施,应当具有公益免费的性质,“既然是用纳税人的钱建的,就算实行收费也应该政府部门收取,最后纳入财政收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旁的福医社区公园实地走访。在公园靠近福田路一侧的绿化带前,记者看到一处观如蜂巢状的小型公共厕所,公厕拥有两个厕位。记者通过微信扫码后,弹出支付框,需先缴费2元。此外,厕所还对单次使用设定了20分钟的倒计时间。

  当天的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在这处小型公共厕所还配备了一名保洁员。据该名保洁员透露,自己负责该处公厕的卫生保洁工作,高峰时期一天至少有100人使用。记者随后询问收费单位是政府还是企业?她是否属于企业聘请的员工?该名保洁员表示“不清楚”。

  记者环顾四周,并未发现张贴有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收费单位的告示牌。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当天支付成功后,显示的收费单位为“柯帆格会务会展服务”。据天眼查显示,匹配结果只有一家“湖北柯帆格会务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址为湖北省襄阳市,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经营范围主要为会务服务和展览展示服务等。

  涉事小型公共厕所实行收费的原因是什么?收费单位以何种形式参与公共厕所的收费?是否经过正规程序得到政府部门的授权?11月26日,记者草拟了一份采访函,发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相关情况。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未接到该局回复。

  据媒体相关报道,经粗步统计,深圳实施“厕所革命”三年多来,上演公厕变形记,全市新建公厕354座,改造提升公厕2405座。而为了弥补公厕数量的不足,今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主研发,采用装配式建筑,在社区公园、绿化带等地方“见缝插针”建设了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目前,共建成了95座分布在街头。

  对此,有市民表示,公共厕所清洁维护需要人力和物力成本,适当收费可以理解,但需要接受政府部门和公众的监督管理。95座小型公共洗手间是否都实行收费?本报将进一步追踪报道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