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黄禧漫画:黄禧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杨柳) 郑先生是名运动达人,平时不抽烟不喝酒,没有“啤酒肚”,可他却经常腹胀,胃部隐痛十多年。郑先生在深圳和广州四处求医,多次做胃镜和腹部超声检查,仅提示浅表性胃炎和胆囊炎,服用药物效果不明显。胃部不适导致他常常疑心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近日,郑先生终于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诊断出胃病的根源,“罪魁祸首”竟是情绪。

  十多年来,郑先生一直被胃部不适折磨,且导致情绪焦躁,夜间易醒,白天浑身疲倦,心神不定。前不久,郑先生得知深大总医院有一名来自北京的康复医学知名专家宋鲁平主任,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来就诊。

  宋鲁平仔细询问了一系列相关问题:“胃痛跟吃没吃饭有没有关系?是饭后痛?还是饿的时候或夜间痛?疼痛部位固定吗?”郑先生都一一摇头,宋鲁平却像是找到了什么线索,话锋一转,追问起睡眠和情绪。他如实告诉宋鲁平,自己脾气急,有时候遇上点家庭琐事,容易动气,情绪一焦躁,难免睡不着、睡不好。

  通过半个多小时的“聊天”,又看了郑先生的舌象为舌边舌尖红,宋鲁平给出的诊断是焦虑状态,开出两盒舒肝颗粒。宋鲁平说,寻根、除因很重要,郑先生看似是“老胃病”,病根却不在胃,导致他胃痛的“罪魁祸首”是情绪。“这种由于生气、吵架等情绪过激或者抑郁、淡漠等情绪低落等引发的疾病,我们叫做情志致病。”宋鲁平说,长期受疼痛折磨,再加上情绪焦虑和易怒,郑先生已经处于轻度焦虑状态,睡眠浅,精神不稳定,躁动。而怒气伤肝,肝影响胃部。所以,情志病主要影响的是肝气的疏泄。

  宋鲁平解释说,“我们人体的肝脏是个‘硬汉子’,胃是个‘娇小姐’。它们通过神经系统和大脑相连,消化系统的功能,和情绪密切相关。你所有的不高兴,小焦虑,小抑郁,小紧张,它们都能感觉得到。”郑先生易怒、情绪不稳定,长期肝气郁结,当心情郁闷又不发泄出来,才会导致反复的胃腹部不适。

  吃了三四天舒肝颗粒,郑先生的胃疼、胃胀就有了明显好转,情绪和睡眠也好了很多,坚持吃完两盒药后,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健康状态,前后花费加起来不到60块钱。一个多月后,郑先生专程回到宋鲁平的门诊,竖着大拇指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