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张璇 高健桓) 日前,有市民在网上投诉,称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长牛坑工业园的深圳市华得宝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得宝”)每到19时以后排放废气,周边居民能闻到刺鼻气味。

  记者了解到,市民所投诉的华得宝主要生产轻质砖,产生的污染物是锅炉废气、粉尘和噪声。针对市民的投诉,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观湖所(以下简称“观湖所”),所长谢俊轩表示,此前就已收到过深圳市华得宝建材有限公司旁边的中森公园华府小区居民投诉。

  2020年11月1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就主持召开座谈会,邀请观湖街道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就中森公园华府信访投诉案件进行商讨,要求华得宝及小区周边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要求,规范生产。

  随后,观湖所针对中森公园华府小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工业企业进行多次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单位8家,查封扣押1家,并表示将结合现场勘察情况,适时再组织地毯式专项执法行动。与此同时,该所执法人员要求小区周边涉气企业定时对废气进行监测和定期维护废气治理设施,将加强督查督办,实施不定期突击检查涉气企业,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严厉处理。

  为进一步严查华得宝是否存在违规排放工业废气的情况,观湖所还针对华得宝噪声、粉尘及锅炉废气实施多次突击监测,暂未发现超标违法行为。

  对于市民近期的投诉,观湖所方面表示,华得宝目前采用天然气锅炉,业主反映该处废气排放实际为该公司天然气锅炉管道排放的水蒸气,主要成分为水及二氧化碳,非工业废气直排。为消除民虑,该所已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于2021年1月26日对该企业厂区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把结果情况告知市民。在此期间,该所也将对该企业及周边加强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保相关规定合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