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郭海南 许娇蛟) 2月2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深圳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共有约两成白领拿到年终奖,年终奖均值为7739元,较去年有所降低,位居全国第十五。同时,经历这一年的不确定性,深圳白领在年终奖分配上更为谨慎,主要用于储蓄。面对2021年的工作,深圳白领的态度较为乐观,对新就业形态与机会表示看好。

  储蓄是深圳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截至2021年1月的调研显示,深圳白领中有22.2%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9年的28.3%相比下降6.1个百分点。另外,43.4%的深圳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与去年的43.8%基本持平;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21.2%。

  对于如何分配年终奖,50%的深圳白领选择储蓄,占比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占比40.2%的“投资理财”。此外,33.9%的深圳白领将奖金“孝敬长辈”,还有22.3%用来还贷。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深圳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68.2%,其次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与“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分别占比49.5%、31.8%。另外,还有20.7%的人将年终奖视为“苦苦撑着不离职的原因”,是深圳白领在职场中的指望。

  深圳白领年终奖均值位居全国15名

  报告显示,深圳白领2020年的年终奖均值为7739元,排在全国第15名,且较于2019年的8723元下降11.4%,与全国年终奖整体下降的基调一致。就深圳白领获得年终奖的形式而言,现金最为普遍,占到94.6%;购物卡(14.3%)、生活用品(13.4%)和食品(8%)、数码产品(8%)也成为企业在年终奖励员工的方式。此外,深圳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为2.42,较去年上升0.26,其满意度指数位于全国第23名,低于全国平均值。

  关于年终奖是否成为影响跳槽的因素,51%深圳白领给予了肯定答案。与此同时,16.3%表示不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而跳槽,还有32.7%未想好。整体来讲,2020年因年终奖不满而跳槽的占比较2019年的38.4%有明显上升。报告分析,这或是因为经历不确定的一年后,企业的激励体系变得更加重要,成为白领对雇主的判断标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