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邱清月)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建立半个月后,现已传导至市场层面,各家银行已开始执行。有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已知深圳有两家银行贷款可在参考价的基础上上浮15%。

  该中介透露,如果参考价是10万元/平方米,那么可按11.5万元/平方米贷款,经营抵押贷按原评估价,其他银行政策也将陆续跟进。

  记者就此询问深圳多家商业银行。建行深圳市分行表示,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要求,将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建行个人再交易贷款发放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实施细则还在进一步研究和完善中。

  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也表示:“我行已将《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中发布的深圳市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按揭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借款人资质、首期款来源、还款能力严格审核。”

  深圳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均表态将严格执行监管要求,不过具体细则目前还在研究制定之中。

  官方公布的3595个小区中,部分热门楼盘的市场价格远高于参考价格。参考价对于购房者而言,直接影响就是首付将大幅提升,贷款将变少,因此银行如何依据参考价成为购房者关心的焦点。有中介告诉记者:一房一估,银行给出的最终贷款利率会有所浮动。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看,二手房此前确实有过炒作,形成了房价哄抬等乱象。深圳此次政策有助于房东和中介等理性定价,是促进二手房市场稳定的重要保障,这也有助于确保深圳2021年二手房价格的稳定和市场预期的稳定。其次,二手房市场过去一直存在一个问题,即交易情况不清晰、不透明。从信息公开等角度,参考价不断引导市场预期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也是后续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此外,“十四五”期间,一手房价格、二手房价格、租赁价格和土地价格将会建立更完备的价格披露制度,四个价格披露制度的形成将真正确保各地房地产长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