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晚高峰还没到,但深圳塘朗山隧道已经堵成了一条长龙。此时,一辆救护车急匆匆地赶来!听见后面的鸣笛声,前方的粤B车纷纷向一旁避让,硬生生在拥堵的2车道中间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这是日前发生在深圳的一幕。在这座城市里,“主动避让救护车”已经深入到了车主的骨子里了。

  2021年3月8日16:30左右,深圳市急救中心接到120指令,在塘朗山隧道南往北方向发生四车追尾事故,据报警人叙述其中一辆车里有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深圳市急救中心在接到指令后快速出车,车辆行驶至塘朗山隧道口开始堵车。

  此时,工作人员立即响起警报,听到警报声后大部分车主都能及时避让,部分车主虽有迟疑,但在救护车喊话让行后都会主动采取避让。

  深圳市急救中心司机周爽表示:“这次任务由于大家的避让,如果这种拥堵情况私家车估价要半个小时,但我们最终只用了10来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避让了救护车,我自己却压了实线,或者造成其他交通违法了怎么办?”面对车主的迟疑,深圳交警早在2014年就联合市急救中心推出“无忧避让”措施,对因主动避让产生的违法直接消除,不予录入,甚至都不需要车主自己去申报。

  对于急救来说,有“4至6分钟救命黄金时间”一说。在深圳,避让救护车的将免于“处罚”,未避让的却要面临法律责任!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救护车已安装智能的行车记录仪,通过车载终端(行车记录仪)可以实时抓拍不避让救护车的违法视频和主动避让救护车视频,再通过4G实现视频影像资料自动上传至数据管理平台,对接深圳交警的“随手拍”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一免一罚,彰显出深圳在交通文明上的高度。据统计,从2020年3月-12月救护车无忧避让统计:避让数762辆,避让率79%;2021年1月-2月避让数452辆,进一步提高到90%。

  具体如何避让?深圳交警提醒: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会使用警报器和警灯提示周边车辆让行,广大驾驶人看到此类车辆后应及时避让,牢记“45度让路法”——两侧车辆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让出“生命通道”。深圳市急救中心司机周爽还提醒,类似货车等大型车辆在道路中比较宽,最佳的避让方式是靠边停下,让救护车先行。

  一座城市,鼓励文明的方式有很多,“无忧避让”的落地让车主能够安心“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