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晚,深圳湾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分别从五名入境旅客携带行李中截获五批胎牛血清,每批内有6瓶,五批共计约19.5Kg。经查验,瓶内冰冻液体已有部分解冻,呈黄色泡沫状,工作人员撕下外包装发现原始标签为西班牙语。因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相关检疫审批手续,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胎牛血清作截留销毁处理。

  胎牛血清可用于专业研究和试验,价格昂贵,国内可达每瓶2000-3000元。受利益驱使,个别水客分批藏匿于行李内携带入境,以牟取高额利润。未经检疫的血液制品中可能携带传染性物质,一旦流入境内,将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胎牛血清为禁止携带和邮寄入境物。违者将被检验检疫机关处以最高50000元人民币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切勿擅自携带血液及其制品入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如出于科学研究等特殊需求从境外购买类似产品入境,需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方可携带入境。(来源:深圳检验检疫局 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