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德广场公共空间的改造让居民有了美观的栖居环境。张超 摄▲报德广场公共空间的改造让居民有了美观的栖居环境。张超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琳洁 曾贤平) 3月17日,主题为“城市共生(Cities,Grow in Difference)”的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双年展”)在主展场南头古城落下帷幕。3个月时间,借助双年展契机,这座“城中村”微改造与升级给千年古城带来创意活力和改变,也让南山区政府“以创意设计产业振兴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利用原则得以初步呈现。

  千年古城振兴开始迈出大步伐

  “从一座城到一个村”是南头古城千年发展的演变之路。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南头古城成为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城中村、旧厂房多种形态并存的城中村。但无论如何变迁,南头古城依然保留“六纵一横”的街巷格局,共有建筑1000余栋,包括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其余的大部分为城中村现代民居,现有住户超过3万人。

  南山区对于这座城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一直努力进行保护。但特殊的历史和社会价值,使得南头古城的保护和利用的难度大大高于一般的城中村改造,从上个世纪90年代,南山就已经启动了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的探索。1997年,南山区政府为了恢复南头古城传统风貌,对城内古建修缮整理的同时,在古城中央部分修造了一系列传统建筑。2003年,南山区政府又对南城门进行了维修,并恢复了城门楼,还广邀城市规划和设计专家进行方案规划。长期以来,由于规划方案、资金保障、紫线受限等问题,古城整体保护与利用工作举步维艰。

  近两年,南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文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定位,将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南山区由书记、区长总负责,抽调专班在南头古城设立办公室,专门负责推进此项工作。2016年7月,南山区召开专题会,提出整合设计之都的设计创意高端资源,以创意设计产业振兴南头古城,使南头古城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家园,让历史文化古迹得到保护,文化得到发掘和复兴。

  古城通过空间设计改造得以焕发活力

  在南山区的积极争取下,2017双年展主展场落户南头古城,南山区也利用改造城中村内各项目以及历史古迹的安全性修缮,配合展览,推动了古城保护与利用“实验工作”,让古城基础配套设施和景观得以提升,城内面貌焕然一新。

  如通过企业代建的方式,深业集团在古城开展“七日焕新计划”,选出有特色且在古城经营10年以上的品质老字号,进行不同程度的店面改造升级,让这些原本狭小破旧的老店注入了文化艺术元素,成为街区亮点。

  而组委会的“小美赛”改造计划,让这个城中村的公共空间有了质的飞越,从杂乱空间到艺术角,为居民提供了超乎寻常的生活环境。年轻的设计师们将空地、巷道、垃圾堆放点经过清理和艺术化休闲设施的简单改造,一个个色彩艳丽、干净舒适的休闲角落亮化了整个街区。

  作为双年展的主展场,万力工业区是变化最显著的建筑群。改造之前,这里是破旧的工业厂房,如今,在双年展举行前政府对12家企业进行了清退搬迁,14630平方米的场地成为一座艺术殿堂。据了解,双年展场地涉3栋厂房、14家企业、4栋宿舍、8栋民居、17处公共配套设施,经过重大改造完善后,这些建筑让古城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随着双年展的落幕,南山将会对这些展览陈列进行梳理总结,对部分展品、艺术装置等进行重新利用,继续通过公共空间的改造和市政设施的完善,“不断生长”,给居民带来舒服舒适的城区。

  后双年展时代南头古城将如何变化?南山区将继续延续2016年规划思路,在整体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决策层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府沟通,力争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围绕南头古城确定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活化利用好现有物业空间,以点带面,分片实施,按步推进,将南头古城打造成为一个“以深圳本土、原创为主题,集合创意设计、特色商业等多种元素”的设计小镇,并通过整合设计之都的设计创意资源,以创意设计产业振兴南头古城。并且,吸引设计产业进驻,使南头古城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