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谢嘉敏) 辛辛苦苦赚的钱,却被犯罪分子一个电话轻易骗走。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深圳警方共接到举报电话冒充他人类诈骗案件1700余宗, 涉案金额2041.16万元,占电话诈骗警情的77%。

  深圳一女子遭遇

  “冒充客服办理理赔”诈骗

  3月19日20时02分,一名陌生人打电话给陈女士说其快递途中出现了问题,并声称要加微信帮其进行理赔。

  陈女士扫描“客服小李”发给陈女士的二维码,进入网页选择了中国农业银行,输入了银行账号和密码。

  紧接着,陈女士收到了5380元转账短信,这时“客服小李”又给陈女士发送了l两个二维码要求进行支付操作,并表示说些都是虚拟的用于验证不会扣钱的。陈女士感觉到有些不对劲,就让对方先把钱退回,对方却挂断电话并关机。陈女士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相关负责民警表示,此类骗局中,通常对方会告知消费者,只有支付后,支付金和退货款才会一起退回。一次支付成功后,消费者却收不到退款。不法分子随即给出各种理由,诱骗消费者多次支付操作。消费者账户里的钱也一次又一次进入对方口袋。

  犯罪分子利用他人信任行骗

  深晚记者了解到,电话冒充他人类诈骗案件包含冒充领导、熟人、各类客服、学校领导老师、亲友;其中电话冒充客服发案最多,多数以购物退费、质量问题及快件丢失为由进行诈骗,有1000余宗,涉案金额1377.27万元占电话冒充他人警情的59.14%。

  “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和传统诈骗不同,犯罪分子在实施诈骗过程中,会详细收集被骗人的个人身份信息,然后利用了这些信息来得到这个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深信不疑。“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工作人员李苑娴说,比方说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一开始会先核实身份证信息、家庭住址、银行卡内余额和账号等,受害人发现对方的确知道自己的个人信息,那么很可能就相信对方就是执法人员。

  此外,很多市民还有会认为电信网络诈骗和自己离得比较远,只有“比较笨“的人才会被骗。

  “抱有这种思维的人还是比较多的。不过并不是学历较高的人就不会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易受害人群’。李苑娴表示,根据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司职员受骗案件最多,占总案件数的35%,比工厂员工、中老年人、个体户经营者、家庭主妇、学生和待业人员的总和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