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汇报演练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屈思嘉 通讯员 廖键 摄▲军事汇报演练现场。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屈思嘉 通讯员 廖键 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晶川 实习生 屈思嘉 通讯员 廖键) “祖国军队如此强大,我们深感自豪,倍感安心!”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主席李华道出了在场港胞的心声。4月22日上午10时许,600多名来自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的香港同胞走进位于深港边防一线的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机动支队军营,以过军事日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这就是专业化、职业化的军人”

  紫荆烂漫,粤港同心。在简朴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后,一场时长为40分钟的军事汇报演练拉开了此次军事之旅的序幕。现场官兵个个虎虎生风,动作利索连贯。场下观众掌声不断,频竖大拇指点赞。军事演练后,香港同胞走进军事装备展示区进行参观。展区内有十多个身着不同衣服装备的士兵,从防刺、执勤、救援到防弹、防爆、盔甲等一应俱全。“这就是专业化、职业化的军人,是一流的军队!”港胞徐女士惊叹道。当天展出的除了单兵着装之外,还有无人机、装甲车、多功能指挥车等军事装备。

  “行动是最好的言语,本领就是底气!”谈到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广东省港澳同胞接待办公室主任陈浩告诉记者。军营和军人对香港同胞来说,是非常神秘和向往的存在。他们希望通过创造这样的机会,让更多的香港同胞亲眼见到部队官兵过硬的军事素质,以增强他们自身的安全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照片是最真实的写照

  “每一个灯箱、展板上的照片都是我们执行任务的真实写照!”在带领港胞参观营区和班排设置时,中队指导员连振西上尉的话让香港同胞的目光纷纷投向各个展区照片。不少观众拉着身边的军人,让他们讲述照片里的战斗故事。士兵讲到动情之处,现场掌声雷鸣、叫好声一片。

  据悉,这个支队担负着反恐维稳、应急处突、重大安保、抢险救灾和机动支援等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