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快递业首部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 5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收寄快件,应当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并登记身份信息,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20 日,记者采访市邮管局和相关快递企业,他们表示,去年,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安部联合发文要求全面推行寄件实名制,深圳已经严格按此要求试行了一年多,因此,贯彻《快递暂行条例》深圳已经准备很充分,主要是针对此前试行快递实名制后还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查漏补缺,提高顾客满意度。

  关于实名制,顺丰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顺丰已把收寄实名制列入收派质量管理指标之一,并在收寄系统巴枪中引入实名验证等。现在以法规的形式把实名制写入条例,一方面是对快递企业实名收寄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为实名收寄提供了法条,可更好的向消费者进行宣导或解释。顺丰会根据《条例》从多个层面加强对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宣贯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全员的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条例的各项规定。

  中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各省市管理中心总经理签订安全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并制定月度工作指标,提升实名率;自主研发 “ 掌中通 ”app 进行实名登记工作;对一线揽件人员进行岗前专项培训,并确保其能熟练掌握实名收寄操作流程已经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将实名制推行至中通全网。

  圆通快递梅林公司负责人邵华松表示,他们严格按照圆通总部和邮管局的要求,对协议客户签订寄递物品安全协议书,要求业务员每天实名制寄递,并每天书面承诺做到 3 个百分百。即 “ 收到快件后立即开箱验视;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件,采集并上传信息;要求寄件人如实填写快递运单,不得简化缩写。

  市邮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实名制此前试行以来,顺丰、邮政 EMS 和 “ 三通一达 ” 都做得较好,《条例》5 月 1 日实施后,该局会对快递市场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重点是小型快递公司和跨界新做快递的公司。对于大型快递公司,这位负责人称,“ 主要是督促他们在实名制上做得更好更到位,进一步提高顾客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