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现场。▲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现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超) 4月25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工商物价大厦举行,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全面总结了2017年度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果,正式对外发布了2017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PCT国际专利申请去年首破两万件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深圳国内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国内专利授权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PCT(为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的简写,从名称上可以看出,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它主要涉及专利申请的提交,检索及审查以及其中包括的技术信息的传播的合作性和合理性的一个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专利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

  ●PCT国际专利申请去年首次突破两万件大关,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1%,连续14年高居全国榜首;

  ●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首破六万件大关,位居全国第二。

  ●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深圳获专利金奖5项(含外观设计金奖),占全国总数的20%,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

  ●第三届中国商标金奖评审中,深圳获商标金奖3项,占全国总数的12%。

  为加强交流协作,推动深圳知识产权保障工作开展落实,去年,深圳提升了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规格,市领导刘庆生、黄敏担任召集人,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能力大幅提升。此外,知识产权法庭也正式在前海挂牌成立。

  值得关注的是,在昨天召开的知识产品年度工作会议上,全市2017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正式对外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合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等十个事件入选名单。

  将依法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措施

  据悉,今年深圳将依法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深圳将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特区立法,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在提高赔罚标准、实施惩罚性赔偿、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同时,将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加大惩戒力度;加入全国专利管理部门与电商平台之间的执法协作机制,提升互联网治理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子、新制度、新措施。

  深圳市2017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01 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

  02 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深圳知识产权法庭

  开启知识产权审判新纪元

  03 深圳市出台知识产权保护36条

  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04 深圳海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

  护航“中国创造”在行动

  05 深企再获多项国家级知识产权金奖

  “深圳创新”成绩亮眼

  06 深圳破获特大假冒境外食药注册商标案

  涉案额逾亿元

  07 广东首个专职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

  在深成立 破解知识产权取证难题

  08 工商总局在深设立商标受理窗口

  全年受理量位居全国榜首

  09 中建钢构喜获12亿质押融资

  知识产权转化价值助力企业发展

  10 历时三年TCL标准必要专利案在美一审告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