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正在清拆违建。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崔嵩 摄▲执法人员正在清拆违建。深圳晚报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崔嵩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见习记者 高灵灵) 好好的郊野公园,竟然有人毁坏山林,盖起了“山居别墅”,这处建在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的两处违法建筑被曝光后,执法部门立即行动起来。4月24日,市城管局、南山区等有关部门就此联合召开专题会议,25日下午,执法人员开始着手将其拆除。

  300平方米违法建筑深藏羊台山无人认领

  羊台山位于龙华区与南山区的交界处,山体横跨宝安区的石岩、龙华区的大浪和南山区的西丽三个街道,是深圳西部的最高峰。而这两处共约3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就藏身于羊台山麻磡村风门凹山腰处。

  由于尚未被大规模开发,羊台山的上山路崎岖且凹凸不平,在几段仅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道上,还有许多杂草和树枝挡住去路,执法队员徒步上山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违建点。抵达目的地时,不少执法工作人员已经汗流浃背。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处违法建筑上下距离约50米,均为一层已经修建完毕的户型。在房屋坐落处,都铲出一个平台,方便人员走动。

  西丽街道执法人员表示,由于山路不好走,违建者运输建筑材料上山,只能依靠骡子一次次驮上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违建者还是把两栋房子建了起来,甚至通了电。

  据了解,从相关部门介入该案以来,执法工作人员一直对房子所有者进行调查取证,已经催告数次,且每次都将通知张贴送达。但截至25日联合工作组执法人员履行强制拆除程序时,当事人都未曾露面。该执法人员表示,对涉及非法占有林地的违法建筑,将会由城管部门、森林公安、执法队伍共同介入进行处理,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拆除,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

  联合工作组将于5日内拆除两处违法建筑

  记者获悉,违建点位于羊台山森林公园保护线内,涉及城管部门、森林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在本次拆除违建的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中,各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近60人。由于挖机无法上山,西丽街道执法队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将各类拆除机械送到拆除点,进行人工拆除。截至25日下午6点,执法队已拆除其中一栋的大半部分,预计在5日内将两处违法建筑拆除完毕。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常态化的日常巡查机制,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及时发现、制止有关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深圳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