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深圳交通中心 ”)了解到,该中心又 “ 拿下了一座城市 ”,成功中标 “ 湛江市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技术咨询平台 ” 项目。东到浙江宁波、西到新疆喀什、南到海南三亚、北到哈尔滨,深圳交通中心的业务领域目前已拓展到全国百余座城市 , 街道设计、在线仿真等系列新产品技术正在走向应用。

  近年来,随着湛江城市地位不断提升,城市集聚效应增强,交通需求不断增长,对既有道路网的压力迅速增加,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开始凸显。今年 3 月底,张学友湛江演唱会致交通严重拥堵,有网友吐槽:“ 因为一个人,堵了一座城。” 根据深圳交通中心的实地调研,实际上除高峰期和大型活动期间局部道路出现较严重交通拥堵,湛江中心城区部分节点甚至出现了常态化的交通拥堵。

  去年 10 月 17 日,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听取了深圳交通中心所作的《面向未来城市的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报告,表示要求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依托大数据科学决策,加快交通大数据决策平台建设,打造多层次、高效率的交通体系。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与深圳交通中心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加强对接,加快项目建设,为提升湛江交通规划建设管理质量提供科学决策。

  据悉,交通拥堵,近年来成为困扰大城市发展的 “ 顽疾 ”,而深圳正是依靠 “ 智慧交通 ” 的法宝成功甩掉了 “ 堵城 ” 的帽子,也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作为交通规划设计领域的一张 “ 深圳名片 ”,深圳交通中心近年来不断探索企业的创新发展,探索智慧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专注于为城市提供最先进的交通技术与服务,形成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协同规划为引领,以品质设计为支撑,以智慧运维、系统集成为实践的城市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据统计,仅 2017 年深圳交通中心就完成了 44 个区域及城市的战略政策及综合规划,新拓展了北京、苏州等 5 个城市。从 1996 年成立至今,深圳交通中心共完成了超过百座城市及交通专项规划,慢行提升和智慧交通专项规划成为了城市交通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