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0 日、11 日,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分别在罗湖、南山举行 “ 社会责任日 ” 暨优质服务进社区活动,开展现场业务办理和咨询、义工服务等。5 月 10 日,深圳供电局启动 2018 年社会责任周活动,邀请了由 40 多位专家组成的 “ 责任南网行 ” 调研团到南山智慧营业厅体验互联网 +、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供电服务方面的应用。在活动现场,该局发布了《深圳供电局 2017 年社会责任实践》,这也是深圳供电局连续第 7 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工作人员对 500 千伏现代站的设备进行检修▲工作人员对 500 千伏现代站的设备进行检修

  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2017 年,该局完成电网建设投资 51.44 亿元,全年供电量 855 亿千瓦时,同时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为 2.6 小时,同比下降 13%。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依据科学的电网规划和地区发展特点,高标准推进电网建设,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助力特区高质量发展。2017 年,完成电网建设投资 51.44 亿元,新投产 110 千伏及以上变电站 11 座,新增 110 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 365.2 万千伏安 , 新增 110 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 383.2 千米。2017 年,深圳最高用电负荷 1753 万千瓦;全年供电量 855 亿千瓦时;每度电支撑 GDP 产出近 26 元;连续 7 年供电可靠率行业对标全国前十,供电服务位居深圳市 40 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

▲南山智慧营业厅 “ 三员大将 ” 之一的大堂经理机器人小智▲南山智慧营业厅 “ 三员大将 ” 之一的大堂经理机器人小智

  深圳电网是目前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深圳供电局局还从 “ 关注设备 ” 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停电业务流程,形成了 “ 五类三制 ” 的配网综合停电管理机制,通过加强年、月停电计划管理,不断减少重复停电、临时停电、超时停电等现象。同时,不断加强不停电作业规范化管理,引进先进带电作业技术,扩大带电作业覆盖范围,尽可能减少因设备检修、故障排除所造成的客户停电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