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鸟瞰效果图 ( 局部)▲学校鸟瞰效果图 ( 局部)

  “ 今年 9 月就能正式开学吗?”“ 我的小孩的积分可以入读这所学校吗?” 目前正值小一、初一学位申请阶段,作为罗湖区今年重点打造的新校之一,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在笋岗小学 “ 借址办公 ”,为前来审核入学材料的家长和学生提供了耐心细致的服务。

  预计将为片区提供 1800 个学位

  在笋岗小学校园的一间小教室内,几张桌子、几台电脑,就围成了一个简易的办公场所,这里正是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入学材料递交现场。作为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新建校,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校园建设工作正在有序紧张地进行中,为了不影响学生入学申请,同时给家长们提供更大的便利,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向笋岗小学借用了该场地,为有意入读学校的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咨询。

  记者看到,虽然办公场所稍显 “ 简陋 ”,但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细心地在每张桌子上贴上纸条,清晰标识着入学材料审核流程的每一步,每位老师佩带着工作证件,热心为家长提供服务,耐心细致解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

  “ 我们的工作电脑很多都是教师自己带来的,这些教师有时候一忙起来连洗手间都顾不得上。”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负责人李隼告诉记者,今年秋季,罗湖区清水河片区居民盼望已久的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 ( 项目名称为 “ 插花地一中 ” ) 将正式招生。该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一、初一今秋均招生,办学规模为 36 个教学班,将提供 1800 个学位,目前一切筹备工作顺利推进,预计 9 月能正式开学。

  “ 今年罗湖区部分片区学位较为紧张,为了给学位紧张地段的申请儿童提供选择的机会,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今年罗湖区教育局将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设为共享学区。” 李隼介绍。

  全市今年新改扩建学校 35 所

  “ 清水河片区的公办学校,以前只有 1 所中学和 1 所小学,学位非常紧张。” 该片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清水河片区有龙园山庄、青湖山庄以及金祥都市花园等几个大型住宅区,加上旁边大片的城中村,学区内公办学校只有草埔小学和笋岗中学。很多孩子只能到路程较远的学校读书。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建设作为罗湖区大力发展清水河片区义务教育的惠民举措,该校自立项当天起就承载着该片区居民太多的希望,如今,清水河片区的居民终于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了。

  记者了解到,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设计借鉴了传统院落的布局,以一条中轴线贯穿整体,旨在打造一个沉稳理性、井然有序的教学活动空间。学校的功能分区应有尽有,布局合理科学。包括 1 栋六层教学综合楼、1 栋三层食堂、1 栋三层风雨操场和 1 座 9000 平方米的户外运动场。学校的办学理念为 “ 固本创新,丰富纯真 ”,意在以固守本真的(童年,人生,社会)价值,创新教育促进丰富自由发展,让每位学生实现自我。学校将充分发挥区教科院教育智库的作用,利用教育科研雄厚的专家团队力量,大力引进省市区级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新招聘教师中还有大量 “ 海归 ” 和 “985”“211” 名校毕业生呢。学校的办学定位为区域教育改革实验学校,发展愿景为基础教育领域示范性公办学校。

  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只是深圳大力推进学位建设的缩影。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建 21 所,改扩建 14 所,总计 35 所,新增 53820 个学位。目前,全市 72%的义务教育学位己供给非深户籍学生,比例为全国大城市中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