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岁男子刘某在戒毒期间,将部分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的替代性药物 “ 美沙酮 ” 藏匿口中,再偷偷吐出收集在瓶中,反复多次,囤积了近百克 “ 美沙酮 ”,准备出远门服用。没想到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民警当场查获。5 月 9 日,刘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深圳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行政拘留五日,同时收缴毒品 “ 美沙酮 ” 的处罚。

  2018 年 5 月 8 日 17 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虎门站派出所民警在虎门高铁站二楼安检口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便上前对其进行询问。民警发现该男子携带的黑色挎包内藏匿了一个棕色药瓶,里面装有一些液体。民警询问瓶子里装的是什么东西,男子神色慌张,连忙解释是用于治病的药物。

  经查,该男子系 41 岁湖北籍刘某,其携带药瓶内的液体为毒品 “ 美沙酮 ”,共计 96.64 克。据刘某供述,其因吸食毒品海洛因成瘾,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痛苦和伤害。为戒掉毒瘾,刘某到当地疾控中心门诊进行戒毒,每天按照医嘱服用一定剂量的治疗药物 “ 美沙酮 ”。

  由于刘某近日想出一趟远门,无法天天到疾控中心门诊领取治疗药物 “ 美沙酮 ”。便突发奇想,在每次服用 “ 美沙酮 ” 时,都藏匿了部分含在嘴里,再趁人不备偷偷吐到事先准备好的药瓶内。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美沙酮是一种麻醉类的特殊药物,主要用于海洛因、吗啡等毒品的替代治疗,用于缓解毒瘾发作痛苦。如果是作为医疗等合法途径使用,它就是药物。如果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使用,那它就是毒品,是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