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入驻的70家餐饮单位开展了监督调查。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网络餐饮单位存在证照不齐、超范围经营、信息公示不符合规定等五大方面问题。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消费者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外卖类服务投诉164宗,其中投诉美团外卖83宗,饿了么平台72宗,合计占全部投诉的94.51%。

  《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龙华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和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对深圳市6个区入驻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的70家餐饮单位开展监督调查。其中:美团35家,饿了么35家。按行政区域统计:福田区14家,南山区16家,罗湖区10家,宝安区10家,龙华区10家,龙岗区10家。监督调查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平台及平台入驻商家,未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存在五类问题。

  平台存在五类问题

  1。无食品经营许可证

  调查发现,有5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有营业执照,但不能出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占调查总数的7.14%。其中,美团1家,饿了么4家。

  2。实际经营地址与证照地址不符

  调查发现,有4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际经营地址与证照地址不符,占调查总数的5.71%。其中,美团3家,饿了么1家。

  3。超范围经营

  调查发现,有2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占调查总数的31.43%,主要问题为超范围经营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自制饮品制售。其中,美团11家,饿了么11家。

  4。公示证照信息不一致

  未公示或未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调查发现,有3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公示证照信息不一致、未公示或未更新食品经营许可证,占调查总数的45.71%。其中,美团?16家,饿了么?16家。

  5。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标注“网络经营”

  调查发现,有32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标注“网络经营”,占调查总数的45.71%。其中,美团15家,饿了么17家。

  深圳消委会调查员杨卢燕博士表示,目前,行政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处理。深圳市消委会也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进行了监督约谈,要求两个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恪守法律,完善并认真执行其审查和监督制度,及时将不合法规的企业下线,确保只有具备资质并能够提供健康餐饮服务的企业才能入驻平台,保障消费者食品消费安全。